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执法检查:强化食品安全法治保障

——访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6年第12期

柳斌杰主任委员 摄影/马增科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4月至5月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拟提请6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如何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执法部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执法检查又是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食品安全法全面正确实施?

    62日,《中国人大》记者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这一主题专访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柳斌杰详细介绍了此次执法检查的相关情况,并就把执法检查与帮助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保障食品安全要靠法治力量等重点问题深入阐述了看法。

    回应百姓关切,给群众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以希望

    记者:说起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亮点,老百姓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在全国开展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而且细心的人们还注意到,412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是由张德江委员长主持召开,2016年度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也由此正式启动。可以说,这次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是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开场戏”,更是“重头戏”。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总体考虑与大背景。

    柳斌杰: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如何用好这种形式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是人大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强调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同时,也强调要履行好人大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实效,而且把执法检查作为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执法检查的密度、力度都加大了,每年要检查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作为今年执法检查首先启动的一个项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食品安全是战略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事关全局,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民族长远发展。这些年来,在食品安全方面发生的一系列问题,社会非常关注。从这个全局性问题切入,更有利于很多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二是党中央对食品安全问题非常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四个最严”的要求来管理食品安全问题,谈得非常深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我们党在中国执政,要是连个食品安全都做不好,还长期做不好的话,有人就会提出够不够格的问题。中央如此强调,人大必须贯彻落实。常委会强调,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高度关注,下最大气力抓好。三是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特别关心。据媒体报道,很多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缺乏信任,甚至到国外采购食品。如何确保中国的食品安全,提振人民群众的国产食品消费信心,对中国经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四是全国人大高度重视。从人大角度看,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刚刚实施半年多,全国正在贯彻实施的进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及时地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力,让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得更好。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些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群众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采取行动,开展执法检查,督促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会给群众以希望。

    要通过执法检查,解决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信任缺失、法律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这是开展此次执法检查的出发点。概括说,这是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点工作,也就是全国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今年安排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的关切,有利于推动问题更好地解决,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亮点追踪:力度、深度、广度和温度

    记者:人们喜欢将今年开展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与去年同期开展的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相提并论、作个比较,因为这两次执法检查有许多相同之处,比如都是由张德江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都是结合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等。您能否谈谈这次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主要特点,此次执法检查在监督方法运用上又有哪些新举措确保监督实效?

    柳斌杰:去年的特点是委员长亲力亲为所创造的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史上的四个“第一”。这次执法检查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力度、深度、广度和温度等方面。一是从上到下各级领导重视,上下联动。在全国人大层面,由委员长亲自担任组长并带队赴地方检查,由四位副委员长担任副组长,执法检查后还要开展专题询问;在地方层面,各省市领导都高度重视此次执法检查工作,一些省市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执法检查,有的省还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了本地区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还有一些地方将结合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等工作。这些都加强了执法检查的力度。

    二是各执法检查组每到一处,都是坚持下到市县乡村,深入到乡镇食品监管机构以及最基层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生产、加工、质检、流通、消费等食品安全的“全链条”进行深入执法检查。检查中,检查组还采取了明察暗访、不打招呼随机选点、随机检查、随机抽样、当场送检等方式,更加真实地了解情况。比如,到菜市场对正在出售的蔬菜、肉类等随机抽样、当场送检验室看结果,深入了解食品安全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以及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也在场参与,增加人民群众对检查的信任感,体现了执法检查的深度。

    三是检查的面非常广。检查组奔赴天津、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了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并深入到20个地市、21个区县和4个育种研发中心、15个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12个农贸市场、22个食品生产企业、17个大型食品超市、26个餐饮服务单位、22个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过程中,随时听取各方意见,而且还专门召开35次基层监管人员、行业协会、食品生产经营者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不仅是地区上“广覆盖”,而且在食品门类、链条上也抓重点。例如,农产品主要是农药残留和水、土壤污染等问题,水产品重点问题是养殖环节滥用抗生素和重金属超标等,畜产品重点问题在于饲料添加、屠宰加工二次污染、运输过程中冷藏失效等,对于这些食品安全的不同方面不同环节,检查组都做了检查。检查范围基本涵盖了涉及食品安全的各个领域以及近年来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食品领域,突出了执法检查的广度。

    四是突出了问题导向和边查边改。把执法检查与帮助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是帮助政府贯彻法律,督促政府依法管理,不是具体破案、抓人、搞审理,主要是发现和解决问题。检查组每到一地都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如何严把质量关或帮助基层落实监管、帮助检测机构整合资源改进工作。应该说这是一次有温度的执法检查,不是冷冰冰的。比如,执法检查组看到有的检测机构检验能力不足,帮助联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检测机构,以承担一些检验任务;执法检查组看到有的县、乡监管机构人力不足,积极建言如何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对重点地区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日常执法。张德江委员长不仅在检查中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及解决办法,而且先后对有关食品安全问题和国内外食品监管的经验作出十多件批示发给检查组,推动执法检查的深入开展。比如,执法检查组发现地方的粮食、蔬菜等食品安全存在问题,指出要从治水、改土等农业基础工作做起,光是发现了销毁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把面源污染有效防治了、土壤水质改善了,地里长出来的粮食、蔬菜等质量才高、生产出的食品才真正安全。这样,通过执法检查教会各地一些方法,指导地方更好地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这些都是在执法检查中不断探索出的一些好做法,从而确保了检查实效。

    执法检查突出六大重点,下足功夫,新意频现

    记者: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经过充分前期调研,确定了检查的6项主要内容。那么,为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各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柳斌杰:张德江委员长强调,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强调实效,推动相关法律的有效实施,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跟踪督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整个执法检查正是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和张德江委员长的指示精神,全程密集紧凑、务实高效地展开。

    根据食品安全法要求和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组确定了此次执法检查的六项主要内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实施最严格监管制度工作情况,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情况,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责任落实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情况,食品安全配套法规、规章、标准、制度的建设情况。这六项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在进行充分前期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基础上,经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办公会议深入研究后确定,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最后审定的。

    为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于219日在北京召开了有国务院相关部门和北京市基层监管部门、食品相关协会、食品企业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六位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出席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328日至31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赴山东进行专题调研,在山东省召开了3次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食品交易市场和食品风险监测机构、食品检验机构等,直接听取基层意见。这两次前期调研活动,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初步了解到食品安全法实施几个月来的总体情况,实施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先期掌握了一些情况,特别是基层的一些情况,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顺利开展执法检查做好相关准备。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详细制订了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412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对这次执法检查作具体部署。汪洋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中央编办等8个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有关工作汇报,工业与信息化部、监察部、工商总局等3个部门提交书面汇报材料,执法检查组拟直接开展实地检查的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为提高执法检查质量,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后,检查组还及时进行了检查前培训,邀请食品安全专家和法律专家就食品安全法修订情况和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讲座,以提高检查组实地检查的能力和食品安全专业知识。

    检查组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全面、准确、深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各执法检查小组分别形成了本组报告。受委托自查的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按要求对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检查报告,在地域上实现了全覆盖。在汇总各方面情况后,执法检查组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稿,并送国务院相关部门和检查组成员征求了意见。

    531日,张德江委员长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了执法检查报告稿,同时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检查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实质性意见全部予以采纳,对报告再一次进行修改。

    10+21”:各地贯彻实施取得明显成效,措施各具特色

    记者:此次执法检查共实地检查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还委托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自检。我们注意到,此次执法检查您去的是湖北、内蒙古两地,这两地实地检查的情况怎样,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检查情况又是如何,能否给我们作个简要介绍?

    柳斌杰:这次执法检查地点,选择了中东西部三类不同地区,重点选择食品生产大省,同时又各有特色。比如,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食品大省;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来源地、畜牧业大省;广东是国家重要的食品生产基地,水产品占的比例比较大等,都是些食源、食品、食品工业、食品消费的重点地区,有代表性。

    此次执法检查中,我担任执法检查组副组长,随张德江委员长一起赴湖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执法检查。这两个省区都是国家的主要食品生产基地和食品生产大省。

    湖北省的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非常认真,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全省干部大会,动员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省委书记、省长都亲自作部署。成立了湖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由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担任领导。在干部考核中,出台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有评分标准。二是实施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基础工程。比如湖北省襄阳市,正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根据各个县的食品安全特点,划分若干个专业生产基地,进行分类规划建设,让小散乱的食品企业进入食品生产基地,加强食品有效监管。三是加大财政投入。湖北省各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装备都很先进,肉食、菜市场的快检也有专门力量,向消费者开放。四是开始探索联办案件机制。湖北省公安厅专门成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而且各市、州都参加,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加快办案进度。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作出专门规定,首次明确规定了行政执法案件与公安机关刑事执法案件双向移送。湖北省“网格化”监管体系做得很有特点。

    内蒙古自治区也有自己的特点:一是食品工业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支柱产业,在全区的位置非常重要。自治区领导把食品安全问题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高度重视。自治区主要党政领导负责食品安全工作。自治区制定了完整、配套的管理制度和监管规范,层层落实责任制,保障食品安全。他们认为,如果食品安全出了问题,会对自治区经济发展造成致命打击、带来大的问题。二是法律宣传普及较深入,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非常强。自治区一些重点食品企业提高了自己的食品标准,像两大奶业公司企业标准已经超过欧盟的标准,比欧盟多检几十项指标。生产装备也是国际先进的,全生产链都是全自动全封闭的,减少了人为操作等影响食品安全质量的因素。实地检查之后,我们感到非常有信心做到世界一流。比如,为了保证产品安全,两大奶业从源头上建立自己的奶牛基地,采用标准化的饲养方式,而且在没有污染的非洲等地区建立饲草基地,种植饲草,最后经过处理的饲草就像压缩饼干一样,这一切都是为了奶品安全。三是现代食品加工体系非常完善。牛羊猪等畜产品宰杀使用严格的现代化生产线,畜产品宰杀过程的裸露时间都有明确要求,以控制细菌滋生。每个工序都实行严密的生产加工体系。四是非常重视原料基地建设。无论哪种饲养,原料基地都要保障合格、安全、标准化。同时还加强食品优良品种的育种工作,各种育种基地都建立起来,做到食品种源可溯、记录完整。五是食品、食材企业以质量为基础实施品牌战略,取得显著成效,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自治区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这些工作都很有特色。

    这是这两个省区食品安全方面给人印象深刻的一些内容。当然,它们也碰到新的问题。比如在内蒙古自治区,多少年形成的民族地区传统食品生产方式的改造还需一个过程。同时,新的生产方式也带来新的问题。以前,羊是放养的,草是天然的,食品安全一般是可信赖的。但现在一些养羊大户,开始对羊进行圈养,也会加工喂养饲料,为了快出栏,可能会有违法使用添加剂的问题。执法检查中,张德江委员长就强调了这个问题,指出不能为了多赚几个钱,把羊肉也搞坏了。生产方式改变后,也一定要对整个生产过程严加控制。

    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各有特点。比如,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亲自担任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深入河北省各地开展执法检查。青海省除了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还将结合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青海省食品安全相关部门领导将到场回答委员们的问题。作为食品出口大省,山东省重点在食品生产基地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规划建设山东食品生产基地,保障食品安全,提高中国食品安全的国际信誉,抓得非常好。这与山东省严格的食品安全责任考核分不开。在山东有些地市,在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中单食品安全一项便占6分,加强了干部的责任心。上海市食品安全的特点是管理体系比较完备,重点放在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与预测方面,不是出了问题再去查,更关注食品安全前端。重庆市除了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2016年也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重庆市的“网格化”管理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正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实效,巩固提高。

    总的来说,借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这股东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掀起了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热潮,推动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也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了一些问题,总体上取得了实效,促进了法律实施。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

    记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是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特点。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提出了怎样的建议,百姓都非常关心,您能否具体谈一谈。

    柳斌杰:执法检查,目的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执法检查,我们发现,法律的贯彻实施中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是法律宣传贯彻实施还不到位、不深入,有些地方还没落到基层。检查组建议,要继续深入宣传学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把它作为国家“七五”普法的重点项目在全国进一步加以推进,使这部法律真正做到食品监管者、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等各方都熟悉,大家一起来重视,都能够依据法律来维护权益。

    二是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于这一点,检查组建议,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依法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落实法律规定的源头控制、进货查验、原料保质、成品检验、销售记录等各项制度,执行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贮存、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包装、餐具消毒等各类规定,建立健全完善食品召回制度,努力实现源头能追溯、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应跟踪、责任必追究。让食品生产经营者切实把好食品安全责任的第一道关,拿出合格的产品来。

    三是监管体制机制还需要继续完善。检查组建议,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继续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厘清监管职责,严密监管链条,下沉监管力量,加强部门协作,整合执法工作。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要确保食品安全责任明确、监管到位。各级政府应切实做到食品安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只能做实不能虚化。同时,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着力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日常检查,加大监管治理力度,增强监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食品安全的源头管理依然薄弱。食源安全问题是大问题,要从源头上治理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的源头管理在种植、养殖环节。检查组建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种植、养殖环节的源头管理和治理,加强市场监管,形成倒逼机制。要推广一些地方食品安全生产基地建设的经验,构建一个安全合格的生产基地,确保生产出来的食品都是安全的。同时,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环境的治理,改善土壤、水源和大气条件,从源头上做好食品安全防范工作。

    五是食品安全标准需要进一步完善。检查中发现存在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有差距、标准过时或没有标准等几类问题。检查组建议,要加强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及时完善配套检验检测方法,构建与国际标准理念一致,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标准体系。

    六是基层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突出。县级机构正在改革,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薄弱是现在的一个普遍现象,也是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的一个薄弱环节。检查组建议,要区别不同情况、采用不同办法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和监管能力建设,尽快明确基层监管队伍性质、人员身份、行政归属等问题。

    七是部门协调配合有待加强。检查组建议,要完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力度,将新闻宣传、司法等部门纳为食品安全办成员。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公安、质检、农业、工商等职能部门既要守土有责,在职责范围内监管到位,又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紧密衔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八是食品检验检测能力不足和现有资源利用的问题。检查组建议,地方要充分整合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提高检测能力,特别要加强市、县基层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把行政区划内高校、院所、卫生机构的食品检测检验力量用起来,实现资源共享,防止重复建设。

    九是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不足问题。检查中发现,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普遍还停留在出了问题的事后监管处理上,风险防控还没有形成机制。检查组建议,应加强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监测、预警机制,及时通报风险监测信息,尽量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十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问题。检查组建议,要进一步促进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共享透明,打通消费者依法维权的信息通道。要通过政府监管、执法部门执法、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律、行业协会引导、消费者维权、媒体舆论监督等社会各方面参与,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十一是法律实施方面的问题。比如,法律对地方留有立法空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的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检查组建议,要尽快完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问题,国务院和有关部门要抓紧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工作、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其他食品安全法配套行政法规、规章、标准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尽快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性法规,特别是制定食品小作坊、小摊贩等具体管理办法,以利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法。

    务求实效:坚持跟踪落实、一抓到底

    记者: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监督实效社会关切、公众关心。请问,在6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完执法检查报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如何开展后续跟踪监督,确保监督实效?

    柳斌杰: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现在执法检查已进行到完成实地检查、正在形成执法检查报告的阶段。6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并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并结合听取审议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国务院将根据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半年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国务院整改情况的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审议并反馈意见。

    张德江委员长多次强调,执法检查等人大监督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要解决问题,督办落实,一抓到底。围绕这一项执法检查,有许多环节,差不多持续一年时间,目的就是要推动整改落实、切实解决法律实施中的问题,提高执法检查的效果,树立法律的权威。

    执法检查给全社会传递积极信号:保障食品安全要靠法治力量

    记者:此次执法检查因为张德江委员长担任组长等亮点,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请问,食品安全能否“毕其功于一役”,在这一次执法检查之后能否让百姓吃得放心,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柳斌杰:执法检查是推动法律贯彻实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但是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给人民增强食品安全的信心,还做不到让人民完全放心。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食品生产大国、食品消费大国来说,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问题,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工程。今天安全了,不代表明天还安全。绝对不能说“毕其功于一役”,只能说不断推进、不断解决、不断发展、不断提高。

    应该看到,这次执法检查给社会传递了几个积极信号:一是“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一定要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到底。执法检查首先强化宣传了法律,推动法律全面正确实施。二是宣示我们依法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坚定决心。这是自2009年食品安全法施行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三次执法检查,之后还将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表明我们一定能把这件大事办好。三是在全社会形成食品安全法治意识,维护食品安全要靠法治力量。要把法律变成自觉行动,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坚决守法,政府要坚决执法,消费者要依法维权,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四是通过执法检查推动全国一起行动,及时指导地方出台地方性法规,督促地方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法。五是从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出发,依法推进国家食品安全战略的落实。这个战略,是“健康中国”的概念,不限于食品安全领域。比如,在改土治水清污、调整产业、规划、国家预算等方面,加大对食品安全政策倾斜力度,为食品安全提供全方位保障。只有各方面工作都充分保障,食品安全法得到全面落实,那时才能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保证,我国人民可以吃得放心、安全、健康。

    (文/本刊记者 萍)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