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 王晨(2016年4月14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6年第8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向在京的承办单位统一交办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刚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古小玉同志通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的情况,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了安排。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同志对国务院承办代表建议的部门和单位提出了要求。他们的讲话我都赞成,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一年,“一府两院”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建议内容,推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解决问题,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239件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0.1%。从办理结果看,多数代表对去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和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提出了860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经初步分析,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有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这反映出代表们高度关注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积极性高涨。二是关注的重点集中。代表建议集中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这些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三是办理工作难度大。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达到5496件,占建议总数的63.8%;代表希望承办单位加强联系沟通的建议数量有3345件,占建议总数的38.9%;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有110件;代表多年多次提出的建议有607件。这部分建议需要承办单位付出更多的努力,要加强协调办理,深入调查研究,创新沟通形式,形成统一意见答复代表。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讲几点意见,同大家交流。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党中央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强调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国家机关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保证代表知情知政,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发挥好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作用。

    今年2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继续把建议办理作为年度重点抓紧抓实,对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严格责任、限时办结,完善调研、走访等沟通协商机制,加强考核问责”等具体要求。

    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代表议案审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使审议办理过程成为国家机关密切联系代表、加强改进工作的过程。要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和协调,推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多实效。张德江委员长在最近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指出,大会期间代表们对议案、建议审议办理工作很关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虚心听取、认真研究,切实从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上加以改进,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代表法等法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第二,突出重点,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有机结合起来。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我国发展进程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履职尽责,会议审查批准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对2016年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反映了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代表们高度关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会议期间提出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相关的建议达到1670件,占全部建议总数的19.4%,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经与有关方面充分协商,确定了20项内容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希望各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给予格外关注,组织力量研究办理,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积极介入,会同常委会办公厅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同时,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将代表反映较为集中、同部门重点工作相结合的建议确定为本部门内部重点办理的建议。要以重点督办建议和部门内部重点办理建议为切入点,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整体提高。

    各单位在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过程中,要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回应代表的合理关切。对于代表提出的涉及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建议,要认真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吸收采纳代表所提建议中的合理部分。要把办理代表建议同全面实施规划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要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凝聚社会共识,破解改革难题,促进“一府两院”不断改进工作,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奠定良好基础。

    第三,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办理代表建议,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这是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根本。要让办理代表建议成为国家机关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过程。总结这些年办理代表建议的经验,结合今年代表提出建议的特点,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办理建议的组织协调。今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很重,各单位承办建议数量又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这就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办理代表建议同做好本单位工作统筹安排好,精心组织,加强督导,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具体承办部门要认真组织办理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设立办理台账,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程序。要在落实办理责任上下功夫,从部委领导到业务司局长、处长,直至具体的办事人员,层层落实,环环相扣,把每一件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办理建议的沟通协商。今年,有38.9%的代表建议提出,希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文来文往”和“人来人往”有机结合的经验做法,加强与代表面对面的沟通协商,深入了解情况,共商解决办法。对一些近期难以解决或暂时难以见到成效的问题,要及时向代表汇报情况,实事求是解释说明,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将近5500件需要多家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要加大协作力度,加强沟通论证,积极共同研究解决。

    三是加大督办力度,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代表建议办理涉及多方面多领域多部门,常委会办公厅既要加强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更要做好沟通协调、搞好服务。对一些涉及面宽、办理难度大,需要多个单位协同办理的建议,常委会办公厅要会同国务院办公厅发挥牵头作用;对有些代表对建议办理不满意、需要承办单位再和代表沟通联系的,以及有关方面需要协调联系代表一起调研的,常委会办公厅要及时有效地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要畅通承办单位和代表的双向沟通联系渠道,使代表和承办单位的同志能方便有效地沟通。继续充实中国人大网站的人大代表专栏和代表服务专区内容,把全国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有关信息及时发送给代表,把“一府两院”能够对外公开的信息发布在专栏里,逐步推动向代表公开代表建议各项信息和办理答复的结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同时,还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力度,保证代表建议按时办理答复。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认真负责地做好重点督办建议的督促落实工作。

    同志们,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现场。摄影/张宝山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