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落实“三严三实” 要求, 做好人大侨务工作

文/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 白志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6年第4期

    201547日至13日,全国人大华侨委主任委员白志健在浙江省调研期间考察侨资企业。

    2015年,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拓展新形势下人大侨务工作的开展。

    主动作为,认真做好涉侨立法工作。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华侨委聚焦涉侨立法的重点难点,积极提出保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涉侨立法工作。一是积极参与慈善法的起草审议工作。根据广大侨胞所关注的侨捐问题,华侨委主动加强与起草部门联系,派员参加相关立法研讨,华侨委负责同志在常委会分组审议草案时积极建言,提出了要充分考虑侨捐在慈善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政府侨务部门的职责等方面的建议,法制日报及新华网等门户网站予以了刊载播发。二是积极推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进程。一年来,华侨委多次与国务院侨办沟通协调,国务院将起草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2015年国务院立法计划研究项目。12月,以华侨权益保护立法为主要议题,华侨委承办了第33次中央“五侨”领导联席会议,就共同努力推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达成共识。三是密切关注和支持地方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1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向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汇报《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起草情况,并与华侨委座谈,就具体问题征求意见,华侨委认真研究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9月,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的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就侨委办事机构协助委员会做好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交流了意见,进行了有益探讨。

    注重实效,扎实推进涉侨监督工作。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加大力度、讲求实效”的原则,华侨委利用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人大涉侨监督工作。一是在国内调研期间,主动了解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公益事业捐赠法、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涉侨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加强对涉侨法律实施情况和涉侨工作的监督,推动涉侨法律的贯彻落实。二是利用出访和接待来访,重点了解我驻外使领馆开展侨务工作以及海外侨胞正当权益保护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海外侨胞正当权益的保护工作。三是先后听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侨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工作情况介绍,督促相关涉侨部门依法履行为侨服务职责,更好地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涉侨调研工作。华侨委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侨务政策,围绕常委会工作大局,紧紧抓住当前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反映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涉侨调研并不断取得实效。一是常委会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涉侨调研工作,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带领华侨委调研组赴青海省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涉侨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做好民族地区侨务工作的4点建议。二是围绕“十三五”规划涉侨内容分别赴浙江和四川两省,就加快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作用,为实施“十三五”规划作贡献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报告并提交常委会,对“十三五”规划纲要应充分体现发挥侨务资源作用,特别是在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出4点建议。三是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调研中,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积极促成内蒙古自治区人大、自治区残联等方面与有捐赠助听器意愿的澳大利亚华人魏基成先生联系沟通。7月,在华侨委调研组赴内蒙古就涉侨捐赠、困难归侨侨眷生产生活等情况进行调研期间,推动了魏基成先生“天籁列车”助听器捐赠项目在内蒙古的正式启动。

    认真研究,做好代表议案审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华侨委高度重视代表作用的发挥,采取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认真审议代表所提议案,办理代表所提建议。一是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郑奎城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议案》,认真进行分析和研究,在充分听取地方有关部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召开委员会会议进行审议并通过了议案审议结果报告稿。该报告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二是对办公厅交办的7件代表所提建议,及时制订办理工作方案,强化问题导向,根据建议内容有针对性地予以答复,得到了代表的肯定。

    创新方式,积极开展侨务外事工作。华侨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国家对外交往工作大局,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工作计划,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侨务外事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常委会领导同志的出访和议会交流活动。9月,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率团访问老挝和柬埔寨,在驻柬使馆举行了侨胞座谈会,反响热烈,效果很好。二是认真开展“走出去”工作。6月,华侨委负责同志率团赴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三国考察侨情,慰问侨胞;8月,委员会派团参加在德国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会暨反独促统‘柏林大会’15周年纪念大会”;11月,派团参加在南非举行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2015年约堡大会”,均得到了海外侨胞的积极评价。三是扎实做好“请进来”工作。一年来,分别邀请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和欧洲侨领代表团回国考察访问。2015年国庆期间应外交部、我驻外使领馆、有关海外侨团的请求,举办了两场座谈会,侨领们反响热烈。四是推动侨务外事工作的务实与创新。华侨委以“三严三实”精神为指导,在2015年年底启动了“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这在华侨委工作历史上还是首次,对推动海外侨胞参与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2015129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第33次中央“五侨”领导联席会议。

    协调配合,共同做好侨务工作。华侨委通过多种形式,注重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推进侨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保持与中央涉侨部门的联系沟通。华侨委承办了第33次中央“五侨”领导联席会议;出席了2015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第二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了解和支持其他涉侨部门的有关工作;参加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大会、国家海外华文教育联席会议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会会议,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还派员参与了海外侨胞观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组织工作。二是加强与归侨代表的联系。根据《关于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加强与全国人大归侨代表联系办法(试行)》的规定,华侨委在开展调研、召开会议时有计划地邀请全国人大归侨代表参加。3月,华侨委几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中国侨联组织的全国人大归侨代表座谈会。三是加强与地方人大侨委的工作联系。9月,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召开,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集中就人大侨委办事机构如何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行认真的回顾总结、充分的交流研讨,这在人大侨委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对不断开创人大侨务工作新局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依法履职,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华侨委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张德江委员长在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有关指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委员会组成人员积极参加常委会的专题讲座,加深对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认识,加强对涉侨法律、政策的研究探讨,完成了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5年度相关研究课题。三是华侨委办事机构不断加强学习,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狠抓整改落实,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了《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办事机构工作制度汇编》,促进办事机构各项工作更加务实、规范地进行。这些举措提高了办事机构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和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侨务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