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学习贯彻宪法 推动宪法全面实施

——在2015年国家宪法日报告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李建国(2015年12月4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24期

2015 年国家宪法日报告会现场。摄影/ 毕楠

    今天,是第二个国家宪法日。20141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将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去年,在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司法部举行了“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座谈会,张德江委员长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并对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明确要求。

    经党中央批准,在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司法部共同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报告会。出席今天报告会的有上述5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部分高等院校等单位的干部代表。

    刚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同志为我们作了一个报告。报告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精神,着重讲解了“什么是宪法、宪法规定了什么、宪法的实施”这三个基本问题。报告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简洁明快、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尊崇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工作。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全社会都要深刻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权力来源于宪法法律,权力受宪法法律约束,严守权力边界,规范行使权力,接受人民监督。作为公民要充分认识,宪法法律既是保护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第二,学习宪法,把握宪法精神实质。学习掌握宪法,是贯彻实施宪法的前提和基础。要学习宪法文本,精读宪法序言和条文,准确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宪法的基本精神。要把学习宪法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宪法的深厚根基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宪法的至上地位和最高权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015 12 4 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百名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活动。图/CFP

    第三,宣传宪法,切实增强宪法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把宣传宪法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要深入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基本内容,切实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增强全体人民宪法意识,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要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宪法的重大现实意义,使全社会深刻认识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法制保证,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第四,贯彻宪法,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立宪法宣誓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宪法规定,决定特赦部分服刑罪犯,这些都是加强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继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通过完备的法律法规推动宪法实施。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切实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