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履职感言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1期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跃生:创一流、走前列、出经验

如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是许跃生一直关注的问题。“幸福思明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代表工作的“五项制度”等创新便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应运而生。在思明区采访,代表们纷纷向记者表达这样的心声:许跃生主任工作认真严谨,同时又极富创新精神,对人大工作充满了激情。主任以他自己的才智、热情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以及鲜明的人格魅力,推动着思明区人大工作向前发展。

许跃生告诉记者,代表智慧无止境,同时,思明百姓也给予人大代表履职源泉、动力和方向。思明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还在路上,还有很多文章可做。希望通过人大代表作用的持续发挥,让思明越来越好, 让幸福思明的名片更加闪亮。

书洋镇主席陈毅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为了土楼嗨起来!”是陈毅勇提出的一句人大工作口号。2011 年,陈毅勇来到书洋镇就任人大主席一职,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担任人大主席的这几年,陈毅勇参与了土楼从无序到有序,从杂乱到规范的整治提升,陈毅勇领导的人大主席团和代表们在推动土楼的保护与开发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他是我们人大主席,帮我们办了好多事情哩!”他是被村民亲切唤作“阿勇”的人大主席。提起陈毅勇,村民脸上都会露出淳朴的笑容。

在陈毅勇看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主席,他能做的更多是帮群众反映情况、提意见,如果能督促解决实际问题就更好了。他说起话来风趣幽默,“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难中取巧,化难为易,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群众对人大的信任和期望,我相信一切都会更好!”

福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世明:用创新迸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福安人大工作就好像一个鲜活的基层人大工作范本。何世明带领下的福安人大各项工作都不是按部就班做工作,而是进行了积极创新探索和实践。难能可贵的是,福安人大每一项工作创新都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在何世明看来,人大工作的“给力”和“干劲”不仅体现于动真碰硬上,更应该体现在依法依规、规范有序上。为了始终保证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高质量,严规则自然少不了。

除注重创新、讲求规则之外,还有激情、感情、热情……比如,福安市来自乡镇的农民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的活动,能够领到每天200 元的补助。福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乡镇人大走动较多,经常对乡镇人大进行业务交流和监督指导等。人大工作讲程序,但何世明给人大程序注入温度,让工作充满了人情味道。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力:探索监督新方式

“我们希望通过探索、创新监督方式,使人大的监督工作更富内涵、更有力度、更具刚性。”这是李力一直以来的愿望和想法。“人大常委会由代表选出,代表由选民选出,我们应当将代表从人民那里发现的问题反映到有关部门,让这些部门了解群众的评价、知晓服务对象等对他们的建议,以更好地改进、推动工作。”

在这位雷厉风行、周密严谨的人大常委会主任推动下,鼓楼区人大常委会率先推出工作评议制度,并计划在任期内对全部政府组成部门进行评议。今年是评议第四年,也是评议收尾年,协税护税电子平台的建立、环卫改革创新、学前教育的资源投入……工作评议制度已结出累累硕果。鼓楼区人大常委会计划于明年人代会时向代表汇报工作评议的成果。李力说,“我们会对政府的‘体检’做得更彻底!”

嵩口镇人大主席侯新洪:为古镇发展得更好,自己怎么“多面手”都值得!

侯新洪是此次福建采访的最后一位人大工作者。2011 年至今已经做了四年人大主席的侯新洪对工作仍饱含热情。带着记者在到处是脚手架、正处于修缮保护进行时的嵩口古镇穿行,他很真诚地致歉,告诉记者今天的杂乱是为了让嵩口古镇发展得更好,并热心地向记者讲解人大为古镇保护发挥的每一份力。

2007 年年底大年二十九,永泰县委决定嵩口镇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当时嵩口很困难,借钱去申报。侯新洪整个春节没休息,一直加班到初七,他很能干,是个‘多面手’,写材料、排版、拍照、导游等他样样能来。”永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秋惠说,“时任镇党委副书记的侯新洪和当时的镇党委书记张培奋两人经常加班加点准备申报材料。”2008 年,嵩口镇成功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这一年也成为嵩口加快发展的转折点。

“为古镇发展得更好,自己怎么‘多面手’都值得!”提起往事,侯新洪有些不好意思。他对嵩口的爱已融进血液,并绽放在现在的人大工作里。

    (文/本刊记者 王萍 王博勋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