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走进福建,哪些瞬间值得铭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1期

    109日至15日,中国人大杂志“百县百乡行”系列采访活动走进福建,实地采访福建省县乡人大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从厦门思明区到漳州漳浦县佛昙镇、绥安镇,从漳州南靖县书洋镇到宁德福安市,从宁德霞浦县三沙镇到福州市鼓楼区、永泰县嵩口镇,记者看到,人大工作探索创新在福建遍地开花,各有特色。下面是记者在采访中挑选并定格的几个福建县乡人大的履职瞬间,让我们一起记住它们。

    思明区人大“一街一品”特色:在“代表行动”中萌芽生长

    小学五年级的华华家住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镇海社区。有一天,在中华街道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议现场,他像大人一样端坐在会议室中,伸出自己稚嫩的小手,为小区安装防盗门一事投下一票。当工作人员问到“你这么小来做什么”时,华华一脸严肃地回答说:“我爸爸妈妈今天有事来不了,我要代表我们家投一票!”同样前来郑重投下自己一票的还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老大爷说,“活了大半辈子,从没想到能来参加这种会,为自己的事情投票,感觉自己像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呢,昨天一个晚上没睡着觉!”

    如何在闭会期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充分收集民意、促进百姓民生难题的解决一直是有效开展人大工作的关键。中华街道镇海社区2013年探索的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议正是针对以上问题的制度创新。每月25日,街道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参加议事会议。会上,居民们提出各方面的问题供大家讨论,能通过协商解决的,由居民代表投票形成方案,人大代表协调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由人大代表形成意见、建议向人大常委会提交。几年来,通过议事会议制度,镇海社区的人大代表工作室切切实实地为百姓解决了不少困难。

    中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美珍还向记者分享了一件事。镇海社区有一片全区最老旧的居民区,174户居民都居住在半山腰上,由于房屋过于破旧,家住这里的女青年甚至不敢带男朋友回来见家长。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觉得,虽然周边有无数高楼大厦,但他们却似乎身处被改革开放遗忘的角落。她和另外两名人大代表将群众的困难看在眼里,并多次在议事会议上提出加强片区建设的建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片区最终争取到建设资金,看到小区道路拓宽、安装监控和防盗门、完善路灯等变化,居民们高兴地将这里唤作“金色梦想小区”。一位阿姨告诉记者:“人大代表能倾听百姓心声,为群众解决房前屋后事,让我们对生活有了希望!”

    这只是思明区街道人大工作的一个缩影。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跃生介绍,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在2011年便开展了“幸福思明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年活动,如今“代表行动”已成为思明人大工作的金招牌。在“代表行动”中,各街道代表组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创新,形成“一街一品”特色活动,不断做实人大工作,“代表行动”也因此更得百姓认可和好评。如鹭江街道人大代表策划“三援七助”,构筑援助帮扶弱势群体“全覆盖”网络,特困群众帮扶率100%;开元街道人大代表实践“共建为民”主题,共建共管“爱心服务园”“文化健身园”,构建和谐家园;莲前街道人大代表创新“微慈善·圆梦行”活动载体,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心愿;鼓浪屿街道人大代表推动成立“老人服务中心”,助力社会管理创新。

    “在漳浦县,像这样的人大代表工作室已经遍布乡镇。”

    “20123月,绥安镇人大代表工作室作为全县的试点正式挂牌运行,到现在已是第四个年头了!”1010日,漳州市漳浦县绥安镇人大主席刘秋玲自豪地告诉记者。

    走进宽敞明亮的绥安镇人大代表工作室,记者看到,这里面积大约有60平方米,办公设备配套齐全,真正做到了刘秋玲介绍的“六个有”:有一块标牌、一个阵地、一支队伍、一套规范的接待流程、一部电话和一台电脑。

    刘秋玲说,绥安镇共有32名县代表和100名镇代表。根据代表的职业特点、综合素质等情况,分别安排25名县代表和63名镇代表参加工作室的值班,制定代表值班表,每周一、三、五都安排1名县代表和1名镇代表值班,让选民说话有声音、反映问题有回应。有时,代表还会走出工作室到村民家中走访,实地了解百姓需要解决哪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如今,在漳浦县,像这样的人大代表工作室已经遍布我们21个乡镇。”漳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华向记者介绍,漳浦县委高度重视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创建,要求各乡镇党委将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漳浦县人大常委会加强指导,着力推进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漳浦县政府大力支持,2012年拨出100万元专款支持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创建;2013年开始,每年拨出50万元专款作为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代表值班经费。

城阳镇代表履职促进工作室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代表工作室提升了代表工作的‘精气神’!”这句话是漳浦县人大工作者向记者反复表达的共同心声。他们告诉记者,近几年,漳浦县正处在旧城改造、新城建设、项目发展的重要时期,县城的发展建设必然会产生较多社会矛盾和纠纷。2012 年成立代表工作室以来,代表工作室在政策宣传引导,特别是在矛盾化解、民生改善方面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百姓到代表工作室来反映情况,有回应了,问题能推动解决了,老百姓就愿意来了。”刘秋玲还向记者说起人大代表工作室下一步打算: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培训。“乡镇人大代表擅长农村工作,但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方面能力比较欠缺。代表要帮助百姓排忧解难,同时自身素质也要与时俱进。”

城阳镇代表履职促进工作室:代表们的随身“服务团”

10 12 日,记者走进福安市城阳镇代表履职促进工作室,正好赶上工作室召开“人大代表惠农政策暨晚熟葡萄技术培训班”。

“怎么申请农机补贴?”在提问环节,来自上沃村的人大代表吴耀午举手说出自己的疑惑。方正的会议室内,里外两圈坐满了城阳镇人大代表,农技专家站在投影仪前方,正耐心、细致地为代表解释相关政策和技术细节。此次培训目的是为代表下阶段调研“苏迪罗”“杜鹃”台风灾后恢复生产情况打下基础。这样的专业培训在城阳镇并不少见,是镇人大代表履职促进工作室的日常活动。

城阳镇人大主席林光说,代表履职促进工作室在城阳镇已有十年历史。在这之前,虽然很多代表想帮百姓们做点事情,但有时受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限制,往往爱莫能助。久而久之,代表们履职热情越来越低,“举手代表”“代表代表,会后就了”也成了百姓对代表工作的印象。而履职促进工作室的成立,不仅提高了代表履职水平和热情,更提升了人大代表在群众心中威望,架起了代表、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

工作室聘请法律、农业、畜牧、交通、财经等领域的9 名专业技术人员辅助代表履职。为便于联系,工作室向代表发放服务联系卡。通过这张卡片,代表们在遇到困难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领域专家。代表们亲切地将联系卡称作“一卡呼”。此外,专业培训、定期座谈、小组活动等构成了履职促进室的重要工作内容。

有了履职促进室,代表们就像随身携带了一个强大的“服务团”。作为省内首家成立代表履职促进工作室的人大机构,城阳镇的成功模式还在福建其他市县推广开来。

三沙镇:看小镇人大如何助推“疏通一条主干道”、“换了一个中队长”

10 13 日,记者来到宁德霞浦县三沙镇。历史上被誉为“福宁门户,闽浙钥匙”的三沙镇位于福建东北沿海。这里的人大工作通过建立代表工作室和力推工作评议,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

三沙镇人口不多,加上外来流动人口总共4 万多人。这里的房子大多面海而建,灰白、暖粉、青绿……这些颜色与大海呼应,使这座小镇更加动人、美好。驶下高速公路便进入三沙镇的主干道,该路兼具公路和人行路的双重角色,还是连接附近两处景点的重要通道。这条路平均15 宽,个别地方因地势差异而宽窄不一。道路两旁有店铺,也有住房,不同地域的大车小车从这里穿行而过。令记者惊奇的是,这样一条狭窄的道路上,人车出行竟然十分有序,丝毫不堵车!从三沙镇人大主席刘建松口中记者得知,人大代表们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很难想象,疏通整治前,这条道路是脏乱差、拥堵的“重灾区”。群众到代表工作室向正在值班的代表朱新梅反映情况,于是朱新梅在去年人代会上与几名代表共提交了十几条关于疏通主干道的建议。收到建议后,三沙镇政府很快组织代表们进行座谈,讨论如何治理、疏通主干道,并形成定点定时投放垃圾、严厉处罚占道停车等方案。今年4 月开始,人大代表配合镇城管中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整治活动。其间,代表们充分发挥亲民优势,耐心细致地向道路周边居民、商铺和行车司机进行政策宣传。如今,这条道路畅通无阻,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朱新梅告诉记者:“道路疏通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们会接着进行跟踪监督,让有序成为常态化。”

三沙镇沿海而建,大部分生活在这里的人都世世代代从事渔业打捞的工作。2013 年的一天,群众来到代表工作室反映三沙镇海洋渔业执法中队长粗暴执法的问题。由于执法中队是县直管理部门,三沙镇无法直接管理,代表们直接找到中队队长,希望他调整工作态度和做法,并告知年终会对其所在单位进行工作评议。在年终的评议会议上,执法中队成为当年被评议部门中分数最低的部门,并被评为“人民不满意单位”。评议后,镇人大主席团将结果交至中队上级主管部门。县直单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久便对中队队长人选作出调整。新上任的中队队长积极吸取过去错误执法的教训,以服务群众为工作原则,改变执法态度和做法。“现在的中队跟以前可不一样,会向我们耐心说明白执法的依据和理由,让我们心服口服。”渔民们不再把执法中队当成敌人,开始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

嵩口镇人大代表视察生态保护情况

    日前,三沙镇人大主席刘建松刚获提名三沙镇镇长一职。记者注意到,福建的许多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都有过人大主席的工作经历。这些具有丰富基层人大工作经历的干部进入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在相关人士看来,正是福建省加强基层人大干部流动与提拔任用的一个缩影,表明基层干部选拔任用更突出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也有利于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加强民主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基层人大干部发展通道也更通畅,基层人大干部更加大有可为。

    “在嵩口镇,我们人大与古镇复兴已融为一体、难以分开。”

    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是我们此行采访的最后一站。嵩口镇是福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正处在“推进古镇保护与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名镇”的建设期,嵩口镇的人大工作也紧紧围绕古镇保护建设展开。

    1015日,站在嵩口镇的古渡口,记者看到大樟溪环流而过,奔向闽江和大海,溪水四周青山环绕。古渡口边树立的“义渡”和“永禁溺女”碑,向人们印证着千年前的繁荣和人文关怀。从渡口离开后,记者走进临近渡口的街区和附近的古民居,看到很多古建筑都正在进行修缮。嵩口镇人大主席侯新洪告诉记者,古建筑保护与维修刻不容缓,现在正是抓紧施工的时候。“嵩口古民居全部保留下来,分布在大樟溪两岸。今年嵩口要做防洪堤,做江滨大道,结合古镇的景观坝建设,水再蓄上来,到时古镇将会以一种更好的景象展现出来。”

    嵩口古镇的保护和建设摒弃大拆大建,而是在保护开发古民居中尊重自然、尊重历史,让千年古镇焕发新的生机。“在嵩口镇,我们人大与古镇复兴已融为一体、难以分开。”侯新洪说。

    嵩口镇人大如何为古镇保护出力?侯新洪细细向记者讲述:助推古镇保护建设已贯穿嵩口镇人大工作全程。人代会期间,镇人大审议通过财政预决算、讨论通过重大建设项目、通过招投标管理办法、通过古镇保护与建设规划等重大事项。闭会期间,政府重大建设项目都征求人大主席团意见,涉及公共事项及收费等则举行人大代表听证会等。

    人大监督和协调作用在古镇保护建设中也得到充分发挥。侯新洪介绍,2014年是古镇大建设年,共投资三千多万元。为确保古镇项目顺利实施,嵩口镇成立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古镇建设监督小组,由人大主席担任组长,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听证,对在建工程进行严格检查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工程质量和程序合法。如,古镇项目按照招投标方式进行,古镇立面颜色广泛征求代表、群众意见等。

    镇人大主席团还就如何推进古镇保护与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多次组织县镇人大代表深入乡村群众中开展调研活动。到目前为止,已向镇党委、政府提交建议和意见三十多条,如:建议古镇保护要引导全民参与,成立古民居保护理事会;建议为顺利推进古镇项目实施,召开项目实施听证会。如今,这些建议都已得到镇党委、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在保护古民居和解决老百姓住房难等民生问题上,人大也发挥了重要的沟通协调、化解矛盾作用。

    嵩口镇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一百多座,2008年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侯新洪说,嵩口镇文化积淀很深,要挖掘的东西很多。嵩口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触角已延伸到古镇建设各个层面。如今,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引导下,嵩口镇全镇百姓已积极投身古镇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的热潮中。

    (文/本刊记者 王萍 王博勋)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