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鼓楼区人大:政府体检,一个都不能少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1期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力带领区人大评议小组调研区市容管理局工作情况

    “鼓楼区人大的评议工作做得好,在福州市乃至全省都具有示范效应。”1014日,本刊记者来到福州市鼓楼区采访人大工作亮点,随行的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法律赋予人大任命政府组成人员的权力,这些部门应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力认为,由于位于福州市的中心城区,鼓楼区政府的工作质量、效率如何,直接影响着福州市居民的生产、生活。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正在推行的工作评议制度是加强对政府的监督、让政府部门树立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推动相关工作开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李力介绍,从2013年开始,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陆续开展了对22个政府部门的工作评议。由于机构改革新设立了4个部门,常委会在今年决定追加对这些新机构的评议。

    人大监督亮新招

    “以前,我们为宝宝上幼儿园的事情急得团团转,进公立园难,去优质民办园又贵!现在好了,这两年政府在街道新建了几个幼儿园,民办园的价格也下来了,宝宝选择多了,我们做家长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一位年轻妈妈高兴地告诉记者。

    对此,鼓楼区副区长、教育局局长黄坚瑜深有感触。她表示,学前教育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也是教育部门的工作难点。正是在人大工作评议的推动下,鼓楼区教育局通过增设街镇公立幼儿园和政府购买民办园学位、补助民办园提升教师学历和教师职称等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学前教育入园难的问题。

    鼓楼区人大工作评议制度仿佛一张精心织就的网。一个领导小组、五大评议内容、四个评议阶段以及评议处理等具体实施规范让这张“大网”疏密有序、精致周全。

    李力强调,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让评议工作分工有序、有效运行。五大评议内容则涵盖国家法律、政策的执行情况,区委、区人大决议、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办理情况以及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情况。准备、调查、评议、整改是工作评议四个阶段。其间,部门自查自评与评议工作小组调查相结合,边评边改、边改边评。

    “整个评议过程持续六至八个月,不仅能全面、真实地反映被评议部门的工作情况和百姓需求,更能及时地解决一些问题。评议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档位。而评议期间参评对象领导班子的列席、评议后结果上报区委都保证了评议意见的落实。”李力告诉记者。

    “通过评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评议工作的落脚点,否则评议就失去意义。”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华如是说。为实现监督的实效性,评议会议后,有关部门需在15日内向评议工作组提交书面整改方案,并在3个月内就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报告。工作评议制度不仅让政府部门发现问题并积极整改,还推动落实了很多惠及百姓的民生项目。

    边评边改见实效

    让无物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推进财政、工商、税务部门建立信息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鼓楼区人大评议工作里的这些故事,让鼓楼区老百姓津津乐道。

    鼓楼区是福州市内的老城区,住宅中有一半是15年至20年以上没有物业管理或单位自管的老旧小区。“家家都安防盗窗,就怕火灾没水浇”是这些老旧小区的真实写照。在2014年的工作评议中,评议工作小组结合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自评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走访、视察、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提出意见。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小组深入无物业老旧小区了解情况

    住房局根据评议小组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评议过程中积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边评边改。经过近半年的整治,在评议会议前,住房局改善了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将二次供水改为一次供水,并在部分小区初步实现了停车有序、绿化面积增加。评议会上,住房局以12票满意,7票基本满意(会议实到19人)通过评议。不少原来的老旧小区通过翻新与重建,摇身一变,与新建小区并无两样。住房局局长陈文清告诉记者:“评议既是传导压力,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

    多年以来,一直有个令鼓楼区地税局头疼的问题:由于部门之间信息无法互通,如很多股权转让交易只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地税局则没有记录,给了交易人钻空子偷税漏税的机会,影响税费的征缴工作。对这个问题区财政局看在眼里,并在2014年工作评议的自查报告中提到了“部门间涉税信息渠道有待畅通”的问题。评议工作小组通过调查、走访了解情况,也向财政局提出了建立“协税护税电子平台”的建议。

    在人大的督促下,财政局与工商、税务部门形成共识,建立协税护税电子平台,由于工商、税务部门及时了解掌握股权转让交易企业、交易额等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大数据平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地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积极诚恳获好评

    由于职能复杂、工作内容细碎,经常与百姓打交道的市容管理局往往容易成为“老百姓最不满意单位”。但记者在鼓楼区却看到,鼓楼区市容管理局以15票满意、5票基本满意(会议实到20人),顺利通过人大工作评议。这是为什么呢?

    在鼓楼区市容管理局局长肖建星看来,参加评议本身就是来接受批评和听取意见的。市容管理局积极正视自己在工作中的问题,并主动探求解决办法。在自查报告和评议会议上的工作汇报中,市容管理局用大量篇幅说明了自身工作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重点。林文华告诉记者:“有的部门自查报告偏于总结,成绩一大堆,问题三两行,整改意见空洞不具体,存在评议态度不端正、走过场的嫌疑。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把自查报告退回去,让有关部门端正态度、正视问题、进行修改。”鼓楼区人大常委会认为,一个部门只有首先敢于发现、正视、摆出自己工作中的问题,才能在后期进行有效整改。因此,市容管理局勇于面对问题、积极整改的态度赢得了评议工作小组和人大常委会的好评。

    根据市容管理局的自查和工作小组的调查,市容管理局的问题集中在两违(违法建设和违章建设)整治、环卫改革等几个方面。在两违拆除的问题上,市容管理局在评议过程中积极听取并采纳人大常委会的意见,认真整改,之后在拆除过程中,多考虑百姓的想法和感受,实行“温情执法”,去年以来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二十多万平方米。此外,市容管理局还主动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并用心帮扶。“在温泉村执法中,市容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发现拆除居民屋顶违法建筑物会导致漏水,随后,该局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住户完善相关设施,妥善处理了漏水问题。”肖建星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

    客观公正看结果

    鼓楼区人大的工作评议制度在不断探索中逐步走向完善。李力向记者举例说,比如在看待评议结果的问题上,为了实现从单纯关注满意度到区分问题原由、客观看待结果的转变,工作小组以前期调研为基础,在评议会前向代表们说明部门工作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建议代表们要区分存在问题是受制于客观原因无法解决还是主观履职不力。随着认识深化和制度完善,工作评议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工作评议制度是鼓楼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亮点,它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力度、刚性。环环相扣、细致缜密的制度设计有助于促进相关部门主动发现自身问题并作出整改。对所有部门都进行评议的计划促使政府部门积极作为,自觉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鼓楼区人大的实践具有现实意义。从今年开始,福州市对10个与民生联系最紧密的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有民告诉记者。

    (文/本刊记者 王博勋 王萍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