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书洋镇人大:留住土楼历史 共筑书洋未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1期

书洋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开展“访选民、听民意、提建议”活动

    1011日,从漳浦县启程,记者驱车奔往南靖县书洋镇。进入书洋镇,历史的古风扑面而来。黄色土泥砌成的土楼安静矗立在这里,与周围片片绿色茶园和金黄色的稻子交相辉映,一切都是那样自然而美好。书洋镇是福建土楼标志性景观所在地,在如何科学、合理地保护和开发土楼这个问题上,从点滴小事到参与立法,书洋镇人大和代表们着实费了一番心思。

    2008年,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和河坑土楼群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使得土楼被更多人熟知。书洋镇人大主席陈毅勇告诉记者,以申遗成功为契机,保护、开发土楼成为书洋镇人大履职工作的焦点。如何在保留土楼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完善旅游环境,规范旅游服务和经营活动一直是书洋镇人大努力推动的工作。

    通往土楼景区需要穿行一条曲折蜿蜒的公路。开发旅游前,这条公路两旁杂草丛生。一位人大代表告诉记者:“以前每次看到这些杂草心里就痒痒的,真想自己拿把剪刀把它剪平!”2014年,书洋镇人大主席陈毅勇牵头提出“结合景区特点重新规划、规范沿路绿化”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的重视,并被纳入当年富美乡村的项目建设当中。目前已完成塔下村到曲江村共4公里的绿化提升工程,实现了“四季有绿、四季有景,四季有花、四季有香”。

    近年来对旅游景点不文明经营现象的曝光让人触目惊心。而记者在楼名叫裕昌楼的土楼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免费看井”“一斤也批发”的广告标识在土楼里随处可见,到处都洋溢着客家人的淳朴与热情。土楼周围的摊点虽多,但并不杂乱,井然有序的销售橱柜、质优价廉的商品让游客随时处于一种愉悦和休闲当中。有时,这里的原住民还会热情地把你拉到门前,为你泡一壶好茶,跟你讲讲这里的故事。

    陈毅勇说,土楼能有今天这样规范、有序的旅游环境,使其多年屹立国家5A景区之列,与代表们平日的监督、宣传引导紧密相连。

    在县、镇代表们的积极建议下,2012年,县政府大力推动开展了土楼景区大提升活动,针对旅游服务、环境、餐饮卫生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根据代表建议,书洋镇的销售摊点使用统一橱柜并进行编号,以便于游客监督摊位的产品和服务水平。代表们为商铺们送来明码标价价签,并时时劝导当地百姓卖质优价廉的商品。“几块钱的东西,就会影响游客对你的满意度,影响我们土楼的名声与发展。”人大代表赖金花如是说。

    在书洋镇,不得不说一个人大代表见义勇为温暖人心的故事。20155月的一天,游客肖先生驾车从厦门驶进土楼景区游玩,由于一时疏忽,肖先生将车开进了河里。看到此景,张耀和代表立即组织几位村民迅速跳入河中救人。因为救助及时,肖先生最终脱离生命危险。事后,肖先生特意送来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四个大字的锦旗。让书洋镇人大代表感到欣慰的是,在他们的建议倡导和相关部门的带动下,村民们都开始把土楼旅游作为自家事,主动、自觉地参与到土楼的保护和开发、建设当中去。

    申遗成功后,土楼的开发与保护已不仅仅是南靖县的事,更牵动着整个福建省的心。2010年,制定《福建省“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被列入当年的立法计划。立法过程中需要平衡不同主体的利益关系,书洋镇人大代表在意见征集的过程中充当群众愿望的“传声筒”和“代言人”,为群众利益最大化做出了不懈努力。

    比如,如何分配景区门票收入是立法中的焦点问题。由于土楼开发的主要资金来源于政府投入,在最初的条文设计中,仅规定将景区门票收入的10%分给村民。但在村民们看来,景区开发的对象是自家住宅,而且开放旅游会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村民们为旅游的开发作出了很大牺牲。因此,以上比例并不合适。意见征求会上,代表们充分说明了村民们的想法,并建议设立共同协商利益分成制度,由县镇两级政府、村民委员会、所有权人三方根据公平合理的原则协商划分景区参观游览及服务项目获得的收益,最终建议被采纳。“觉得公平了,我们也就更有积极性参与到咱土楼的旅游开发中啦!”一名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文/本刊记者 王博勋 王萍 通讯员 陈毅勇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