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佛昙镇:新任人大主席眼中的人大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1期

    1010日,记者从厦门市思明区驱车往西南方向前行,直奔漳州市漳浦县佛昙镇。佛昙镇党委书记陈福强告诉记者,佛昙镇下辖20个行政村,人口6万多人。由于佛昙靠近厦门,地理位置方便,又是侨乡,佛昙人较早接受外界思想影响,佛昙镇老百姓的人文素养和民主意识都较高。

    也许正是因为百姓的这种民主意识,让佛昙镇于2 0 0 7年在全县率先探索开展基层所站向人大代表承诺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并一直延续至今。

    佛昙镇人大主席林秋德自称是人大工作的新兵,因为他今年夏天才正式担任人大主席一职,之前为佛昙镇党委副书记。虽然担任人大主席才短短几个月,但林秋德对基层所站向人大代表承诺活动这一镇人大品牌工作并不陌生。

    林秋德说,佛昙镇基层所站比如工商所、司法所、供电所等,这些都是俗称的“七所八站”,一共有26个。这26个所站的管理权限、人事任免权限等都在县直机关,但工作在佛昙镇。“县里对所站是管得着、看不见,我们却是看得见、管不着。怎么对基层所站加强管理,党委一直在研究,于是人大积极发挥代表议政督政作用,开始探索通过承诺、践诺的方式来加强对基层所站的监督。”

    有了承诺活动这个载体,佛昙镇的人大工作开展得热闹活跃。每年除了开大会,代表们就是马不停蹄忙承诺活动的事:年初26个基层所站通过征求各方意见向人大主席团提交承诺书;每季度召开一次代表小组长会议,由代表小组对所站承诺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每半年召开一次汇报会,由人大主席团印发测评表,以各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本小组代表对所站进行初评,并限期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年终进行总测评,测评总分在85分以上的前三名单位,授予“人大代表满意单位”的流动红旗,测评总分在60分以下或最后三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公开。测评结果还向县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汇报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反馈。

    “第二年年初召开基层所站向人大代表承诺活动表彰会。86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及26个基层所站负责人参加会议,总结上一年的活动并表彰荣获‘人大代表满意单位’称号的单位,颁发锦旗,同时部署本年度的活动。”林秋德说,承诺活动促进站所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推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

    “比如农村电网的问题,以前电网像蜘蛛网一样,后来通过承诺活动,供电所及时投资210万元对新农村低压电网进行改造,让11个行政村受益。农村再也不用担心电力不足跳闸的问题。在佛昙,代表作用真的很大!”说起活动实效,林秋德非常熟稔地介绍,位于佛昙的漳浦县第二医院总投资9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综合性门诊住院大楼,并已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漳浦二中拓宽原来狭窄的门前道路,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并建成塑胶跑道,在学校开展崇德尚善的传统文化教育,学生、家长均可参加;工商所因为承诺活动提升服务品质和工作效率,个体户和小企业再也不用担心到所里办事“脸难看、门难进”了……“这些基层所站工作的改善,都离不开人大开展承诺活动付出的努力。”

    在林秋德看来,人大对基层所站的承诺进行跟踪监督,促进所站工作作风的转变,更重要的是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

    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林秋德说,佛昙的地理环境虽然依山傍海不缺水,但因为靠近海边,海水既咸又苦是不能喝的,可自来水却因自来水厂设备简陋导致饮用水质量不高。在2011年的承诺活动中,代表通过走访、联系选民,了解到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亟待解决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人大对自来水厂进行督促检查、积极联系协调水利相关部门,在去年推动政府投入资金,通过铺设管道、设立水库、改进设备、完善消毒程序等,逐步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

    当地人告诉记者,佛昙文化氛围浓厚,镇上每个季度都有文艺晚会。佛昙人多具有闽南人“敢为人先”和“往外跑”的闯拼精神,同时佛昙还是一个注重文化传承的地方。现在历史悠久的佛昙正全员参与到佛昙旅游产业的开发和城市建设的大潮中。

    “我们这里的人大代表敢说,敢于担当。承诺活动恰恰通过有力、有效监督体现了代表价值。”林秋德说,相信通过人大工作的推动助力,佛昙明天会更美好。角色的转变,让林秋德从前任人大主席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乡镇人大工作的新一任接力赛。人大工作就在这样的延续中薪火相传。

    (文/本刊记者 王萍 王博勋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