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人大工作“最后一公里”焕发生机

——甘肃省县乡人大工作综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0期

8 13 日,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南台村花卉基地。

    921日至25日,本刊“百县百乡行”采访组来到了探索出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平凉经验”的甘肃,面对面地聆听普通百姓和基层人大工作者原汁原味的声音,感受中国民主真实、活跃的一面。

    党委对人大支持具体有力

    在甘肃采访期间,许多县乡人大工作者反复提到的一句话就是,做好人大工作最需要党委的支持。“地方党委关心人大工作,不能只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身为平凉市委书记的陈伟将这种支持兑现在编制、经费、人员配备等各个方面。在她看来,这是最能体现党委对人大工作支持的核心所在。

    在这条思路的指引下,平凉市县乡人大工作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泾川县就此创造的“‘12345’强基固本工程模式”被外界称为破解甘肃省乡镇人大工作难题的新范式、新样本:“1”就是将各级党委加强领导、重视支持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为创新完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2”就是切实保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和乡镇人大主席“两个作用”的发挥,着眼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3”就是着力推进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和工作制度“三项建设”,为创新完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创造基本的硬件和软件条件;“4”就是搭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在行动”、“双联系”和“代表向选民述职”四个平台,为创新完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创设有效的工作载体;“5”就是推行上下联动、包抓联系、代表服务、经费保障、考核评价五项机制,为创新完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注入不竭的动力和活力。

    如今在平凉,各县乡人大开展的调研、视察、述职、培训等工作一项接着一项。许多百姓这样说道,人大加班比政府晚,人大干部流动比政府快。

    “平凉经验”也迅速走向甘肃全省。自20148月以来,甘肃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的1233个乡镇全面推广“平凉经验”。目前,全省有95%以上的乡镇已达到或接近平凉水平,计划到今年年底,全省乡镇人大建设和人大工作整体上达到平凉水平。

    持续监督形成合力

    923日上午8点,当本刊采访组来到泾川县街道办事处采访时,一场名为“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评选活动正在这里进行。这次参加评选的十三件惠民实事都是由年初召开的县人代会确定的,涵盖了泾川县经济、科教、文化、城镇建设等诸多领域。而负责投票的“评委”不仅有市、县、乡人大代表,还包括部分政协委员、居民和退休老干部,不大的房间里坐着近百人。当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建军把这些惠民实事的办理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后,“评委”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整个过程严肃、认真。

    不仅如此,在今年的5月,泾川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代表和群众对这些惠民实事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听取了政府部门的汇报,征求了众意见。“比如,我们对乡村道路建设、移民搬迁等惠民实事的办理进展情况开展了视察,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们对办理工作提出的意见转交县政府处理,确保实事落到实处。如果投票结果不过关,县政府来年要接着办。”郭建军告诉记者,这是对县政府有力的监督,不仅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也惠及了当地老百姓。

    自2002年以来,泾川县人大常委会的这项评选活动已经开展了十三年。在他们看来,这是改进和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是督促并支持县乡政府及职能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

    同样持续监督、跟踪监督的还有张掖市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在这个靠农业吃饭的西部县城里,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八年对县政府落实县委“一号文件”的情况开展监督。从奶肉牛产业发展、农技推广培训到加快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推进新型合作医疗,件件关乎临泽发展大局,事事牵动百姓心弦。农民的“钱袋子”也在人大持续不懈的监督下越来越鼓。

    制度约束让代表履职有压力、有动力

    20141220日,临泽县新华镇召开的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因为一项议程而不同寻常。在这次会议期间,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同意接受梁天喜辞去镇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而这与梁天喜因琐事殴打村民有关。

    这年8月,梁天喜因土地纠纷与邻居发生口角后将对方打成轻微伤,引起了村民的热议。“这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我们镇人大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跟他谈话,说你作为人大代表不仅不发挥好的作用,反而把人打伤,群众议论很大,你这种行为已经不适合履行人大代表职务。”镇人大主席梁顺磊说,镇人大依法终止他的代表资格后,老百姓非常满意,也显示了人大代表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和位置,且告诉每一位代表必须珍惜自己的职务和群众的信任,时刻牢记职责。

    同样让代表们备感压力的还有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818,在泾川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在泾川的4名市人大代表朱银柱、鲁新生、贾军虎、杜小龙报告了自己的履职情况、履职体会和今后的打算,并接受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评议和满意度测评。对于泾川县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的市人大代表述职活动,代表们直呼“冒汗”。

    这是压力,更是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的动力。“有了约束机制之后,新华镇的代表履职热情很高,提出的建议很好。比如,新华镇小东沟河缺乏治理,不仅影响村民出行,也冲毁了耕地。镇人大代表李子功、张宝林走访群众后提出整治河道的建议,而且连续多次提出建议。”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长喜说,县人大把这个建议列为督办的重点建议,目前已经办理完毕,村民们都非常满意,对人大代表更加认可。

    从人大主席到镇长、书记,人大干部有奔头、有干劲

    走进民勤县大滩乡人大,年轻的乡人大主席叶祥英引起了本刊采访组的注意。“我是去年6月才当选为人大主席的,之前干了两年的乡党委副书记,在临近的蔡旗乡也干了两年的副乡长。”这位1978年出生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对自己当选为人大主席感到非常高兴,不仅是因为职级从副科提拔至正科,更是因为人大主席是担任镇长、书记的热门人选,自己还有奔头、有前途。“只要干得好,可以调整为镇长或者提拔为书记。”乡党委书记刘爱国说,目前担任乡长的姜有恒就是刚从乡人大主席的职务上调整过来的。

    这样的人事安排激发了这位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劲头。今年5月,大滩乡人大组织部分乡人大代表就农村低保、粮食直补、农机补贴、大病救助补贴以及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目的就是查补贴对象找得准不准、政策落实得好不好。紧接着,大滩乡人大就乡里的“七站八所”是否依法行政、为民办事开展了评议。许多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部门的工作作风发生了转变,为老百姓办事更加积极。

    “我们全县乡镇人大主席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人大主席们都很有干劲,他们感觉自己不是退居二线,而是在一线,下一步可以当乡镇长、书记,还可以进县里担任局室班子成员,仕途一片光明,而不是船靠码头车到站。”民勤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杨林元说,这也提高了基层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加深了对人大工作的了解。

    不仅仅是民勤县,在其他县区,这样的做法已经十分普遍。比如,陇南市的武都区自换届以来,从乡镇人大主席岗位上交流转任48人,其中,2人任乡镇党委书记,14人转任乡镇长,19人转任区直部门负责人。

    对此,当地干部们说,甘肃把乡镇人大主席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改变了以往乡镇人大主席都是50多岁、工作最后一站的做法,让乡镇人大干部有希望、有盼头、有奔头。

    (/本刊记者 梁国栋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