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泾川县:人大监督敢于亮剑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0期

    923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泾川县街道办事处,这里正在开展评选“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活动,会场里座无虚席,后面还有站立者。泾川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建军告诉记者,参加此次评选活动的有市县乡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等96人。

    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后,政府各部门介绍了今年参评的13件惠民实事的来龙去脉。参评的惠民实事涵盖了全县经济、科教、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及城镇开发建设等领域,是对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促进和带动的基础性工作。“评委”进行无记名投票,整个评选过程严肃、认真。

    记者查阅了10余本泾川县人大常委会从2004年开始编制的《泾川县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汇编》,了解到惠民实事评选程序:一是县政府于每年10月底前将本年度所办实事在认真论证的基础上,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参评。二是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三是县人大常委会在城区组织召开有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代表、职工代表等参加的各界人士座谈会,进行民主测评。四是人大常委会审议。五是县级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经过5个流程后,评选出“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县里每年评议结束后,以届为单位编制成《泾川县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汇编》,作为史料永久保存,并由县政府对评选出的“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予以表彰奖励。

    对于今年参评的13件惠民实事,参评者心中都有自己满意的事项。

    “今年对教育、扶贫以及城区治理比较满意。”北街群众代表史小玲说。她已经参加了6次评议。每年,政府都会围绕被代表们评议为不满意的事项进行整改。例如,2013年红旗街道路坑坑洼洼、不平整,在评议时群众不满意,2014年经过政府整改后,道路就修好了。

    “今年对城乡电网改造和扩大下岗工人就业等惠民政策比较满意,但是希望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均衡。”泾川县人大代表代锦丽表示。

    12年来,泾川县人大常委会惠民实事评选活动从未间断。这是基层人大立足实际、遵循法律规定、探索监督工作的创新。这种监督方式最大的亮点是政府实事办得怎么样,人民说了算,形成了“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才不敢懈怠”的工作氛围。

    记者采访了从2003年至今的3任泾川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

    2003年至2010年任泾川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的杨德福说,7年间,共评选出了42件“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

    杨德福记忆犹新,“当年开展‘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评选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政府每年都在人代会上向代表承诺办理落实的实事,这些事项办理的效果如何,如何评定,由谁说了算,这是个现实问题。二是组织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承诺的实事办理情况开展视察调研、打分测评,提请人代会作出决定。开展‘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评选活动,既拓宽了人大监督渠道,又创新了人大工作方式。三是通过开展‘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评选活动,能够鼓励和支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能激发和调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关心和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泾川县人大评选“2015 年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测评会现场。

    2010年至2013年,口存声是泾川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现任泾川县政协副主席。他说:“我任期的三年,县政府提请的参评事项36件,被评为‘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的有24件,而未被评上的12件事项,都是因承办部门条件所限,办理的质量不是很高,群众不是很满意。对于落选的承办部门来说,还要多方创造条件,继续努力,尽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对于人大而言,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督促部门想方设法办理,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现任泾川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的铁俊峰说,“今年参评的13件事项,我们将严格按照《泾川县‘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评选办法》,依法有序地组织开展评选,确保评选结果公平、公正,使所评选的‘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产生较好的社会效果。”

    (文/本刊记者 沈晓冲)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