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人大奔走在民生一线

——高台县乡镇人大工作掠影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0期

高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乡人大代表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摄影/ 杨建新

组织代表外出视察调研、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培训、督查代表建议办理成效、走访联系选民……本刊采访组在张掖市高台县采访期间,明显感受到了乡镇人大工作的紧张与繁忙。

县人大紧密联系指导乡镇人大

在高台采访时,恰逢高台县人大常委会正筹备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与往常一样,各个乡镇的人大主席都要列席这样的例会以及主任会议。用高台县骆驼城镇人大主席朱尚斌的话说,这为乡镇人大开好会、发挥自身作用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其实,这是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一个缩影。在2014 年年底,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制度,规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一至两个乡镇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按照分工,具体承担相应的工作。细看这项制度,指导乡镇人大召开会议、开展监督工作、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加强制度建设等内容涵盖了乡镇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

这项制度实施大半年来,主任会议组成人员与各乡镇人大之间互动频繁。以巷道镇为例,8 19 日,巷道镇人大在自己的“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了一次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作为自己联系指导的乡镇人大,高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平参加了这次活动。在听了县人大代表田开元、张玉霞、王振飞以及镇人大代表于学珍、朱兴飞的交流发言后,杨建平也和代表们一起就如何做好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一活动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这样的交流互动中,县乡两级人大的联系更加紧密,乡镇人大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得到了及时的解决。杨建平说,围绕乡镇人大在人员、经费和场地等方面遇到的重点问题,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在高台县的9 个乡镇人大中,每个乡镇人大都设有主席1 人,配备1名专职或者兼职的人大青年专干,都有自己整齐划一的“代表之家”。同时,县财政在编制预算时,将乡镇人大经费单列出来,保证了乡镇人大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骆驼城镇:办好代表建议赢得百姓信任

在高台采访的第一站就是骆驼城镇。这是一个在荒滩上发展起来的以农业为主的大镇,公路两旁呈“井”字状的农田林网护佑着玉米、小麦等庄稼不受风沙的侵袭。而在三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两三公里内根本看不到一棵树。

“在上世纪90 年代的时候,我们镇的农田林网都是成型的,自1996 年开始,为了治理好黑河,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大部分树木都被砍伐了。加上老百姓的意识问题,认为树砍掉的越多越好,能增加耕地面积,增加收入。”说起这件事,镇党委书记王振成和人大主席朱尚斌都深有感触地说,这样造成的危害很大,由于风沙大,夏天气温高的时候,都是干热风,不仅影响了粮食产量,也破坏了人居环境。

吃了“ 环境破坏”的亏后,从2013 年开始,在每年召开的镇人代会上,许多代表都提出恢复农田林网的建议,这其中就有李玉杰和王健林。他们认为,在建林网的同时,还要抓好林网的管护,制定适当的补偿政策,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砍树容易栽树难。面对树苗怎么种、种在谁家地里、什么时候砍伐、利益如何补偿等难题,骆驼城镇没有退缩,而是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村民们的建议。“我们就召开座谈会,请提出建议的代表、村干部以及村民代表参加,听听大家对林网复建的意见,看看大家愿意不愿意建设、怎么建设。大家一致认为农田林网必须恢复,但也有老百姓很反感这个事,主要就是因为利益受损的问题。”王振成说,他们就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明确树木所有权和管护权,落实栽种地段和人员,还建立了利益补偿机制、林木采伐机制等,打消了部分村民的顾虑。

有了这样的制度,林网恢复工程顺利进行。“从2014 年开始,我们已经种了30 万棵树,林网恢复了80% 左右,我们计划再用一年的时间,把林网完全恢复起来。”王振成说,我们整合了生态建设等多方面的资金,按照农户栽种的面积进行了补偿,尽管难言满意,但是比以前好多了。

正如王振成所言,在每年春天,骆驼城镇的男女老少都会齐上阵,共同植树造林。而这项建议的办理,也让村民对镇人大更加信任。

2014 年开春,骆驼城镇的村民在种树,复建林网。摄影/ 朱尚斌

巷道镇:做好人大工作从履职培训开始

距离高台县城仅1 公里的巷道镇是有名的蔬菜之乡,可谓是家家有大棚,人人都种菜。围绕着这一实际,巷道镇人大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代表履职培训的重点,以期带动全镇蔬菜产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

见到镇人大主席尹成时,他刚刚带领一批镇人大代表从外地调研学习归来。“9 22 日,我们镇人大组织20 名代表去了张掖市的山丹县等一些蔬菜大棚发展比较好的县区进行调研,主要围绕着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合作社发展蘑菇产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和奶牛产业以及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发展情况开展的。”尹成说,这些产业都十分符合巷道镇的发展实际,代表们通过这次调研,可以进一步拓宽思路,为下次镇人代会上提出好的建议做准备。此言不虚。

参加此次调研的郑占林代表深有体会地说,自己正在准备一份关于围绕发展蔬菜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的建议文稿,这次学习开阔了自己眼界,也充实了建议内容,非常及时。

类似这样的代表培训在巷道镇人大已成常态。“我们镇总共有代表54 名,75% 的代表都是初次当选,而且很多人都是农民,这让我们意识到必须做好代表培训工作。”尹成说,自换届以来,他们每年都要在镇上或者县里集中开展代表培训,而学习的第一课就是如何当好代表。“我们主要是邀请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县委党校的专家授课,讲授宪法法律知识,因为代表首先要懂法嘛。”尹成说,他们把镇人大代表分成5个代表小组,而日常的学习就由代表小组负责人召集,学习党的惠农政策、农业科技知识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方便代表联系群众、服务选民。

代表们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都很高。“比如9 月初我们搞了一次视察活动,雇了三个大巴车,从早上7 点半出发到晚上8 点才回来,大家都想去,但是名额有限。”镇人大代表朱兴飞说,到现场边看边学更生动,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不间断的培训使代表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在近两年的镇人代会上,积极发言的代表越来越多,合理化建议越来越多。“比如发展设施农业、加强村委会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建议,都是符合我们镇实际的好建议,也是镇政府能够办理的,我们都集中交办了,而且办得都不错。”尹成说,这样的培训还要继续搞下去,以此作为加强镇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

    (文/ 本刊记者 梁国栋)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