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把路修到百姓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0期

庆城县自古是陇上名邑重镇, 为禹贡雍州之地,是华夏农耕文化发祥地之一,早在夏朝太康年间,周朝的先祖不就率领部族徙居于此,教民稼穑,削土筑城,开创了黄河流域农耕文化的先河;秦汉设北地郡,隋唐置庆州,宋元明清均为郡州府县所在地。这里出土了举世闻名的“环江翼龙”化石,孕育了国医鼻祖岐伯、汉义阳侯傅介子、明代文坛“前七子”领袖李梦阳和大书法家米万钟等著名历史人物。庆城还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志丹、习仲勋、耿飚、王维舟、马锡五等都曾在这块土地上生活过、战斗过。

虽然庆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但由于其地处陇东黄土高原边沿沟壑区,历经数千年的地表径流切割和水土流失,要想在这样沟壑纵横、塬面支离的特殊地形区,为分散居住的村民们修出一条硬化水泥路,其难度可想而知。

从县城到玄马镇林沟村不过十几公里,却途经河谷、平川、山峦等,有时遇到砂石路,黄土飞扬。

9 24 日下午,记者前往庆城县玄马镇林沟村,那里正在修一条通村道路。现场挖掘机轰鸣,数十名工人有序地忙碌着。由县、镇人大代表组成的15 人视察团,正在工地视察,他们定期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展。

人大代表(左一)在接受中国新闻社的记者采访。

修通这条路,将让林沟村家家户户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林沟村六个村组,村民320 户,1373 人。由于受经济和地形制约,修路条件一直不成熟,村民们出行长期受困于崎岖、坑洼不平的土路,全村经济的发展也受到严重影响。修路是村民们的夙愿,也是玄马镇人大代表们的心愿。”玄马镇人大主席夏广禄说。

为了解决百姓的行路难,镇里的代表们积极调研并形成相关建议。2009 2 月,在庆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玄马镇代表团提出《关于修建玄马镇林沟村砂砾路的建议》。县人大代表邹庆龙是当时提建议的人大代表之一,“当我们镇代表团在人代会上提出修路建议后,大会主席团高度重视,及时转交县政府办理,并作为当年重点建议进行督办。”

“县政府及交通部门经过多次实地勘察,确定按照标准等级路的要求需要资金240 万元。因当时财政困难,交通部门多方争取到资金50 万元,修建的砂砾路路面结构等级较低,大部分路面沿狭窄的河道穿行,多处建在河堤两侧的石崖上,遇雨雪天气,行人及车辆通行异常艰难,当地群众出山难、行路难的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玄马镇镇长王虎林说。

但林沟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却始终牵动着玄马镇人大代表们的心。2014 2 月,在庆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玄马镇代表团再次提出《关于维修玄马镇林沟村通村道路的建议》。修路再次提上日程。2014 8月,在县政府协调督促下,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与省、市交通部门衔接,终于将林沟村通村水泥路改建工程列为全县交通扶贫攻坚项目。“听到这个消息,村民们非常兴奋,我们作为镇人大代表也由衷地高兴,能为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真正价值。”玄马镇人大代表康喜琴说。

2015 3 月,百姓期盼已久的林沟村通村道路终于开工建设了,该路起点林沟口,终点林沟村部,涉及相邻的玄马村和华池县悦乐镇的辛堡村,全长5.9公里,总投资1200 多万元,全部用水泥铺砌,路基宽度6.5 米,路面宽度4.5 米,规划修建拱桥3 座、涵道16 处,将于今年11 月竣工。建成后,不仅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还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记者采访了一位村民,他说路一直修到家门口是多年的愿望,现在终于要实现了,以后出行再也不用陷在泥泞中了,农产品也不愁运不出去了。

    (文/ 本刊记者 沈晓冲)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