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人大主席李竹奎的一天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0期

李竹奎工作中

临近十月的甘肃陇东地区,秋高气爽。记者一行来到了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每逢农历初一、四、七等日期是当地村民赶集的日子。采访当天恰逢集日,十里八村的乡民一大早就向镇上汇聚,除了购置所需物品,更重要的是,赶集日也是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赶完集市后,大多数的村民和区、镇人大代表都会到镇里的“代表之家”歇脚,喝喝茶、聊聊天、说说村里的大事小事。

人大主席有点儿忙

安国镇位于平凉市崆峒区西端,全镇辖20 个行政村3608 16058 人,有区、镇人大代表52 人。李竹奎是安国镇人大主席,接待选民日这天他有点儿忙:培训镇人大代表,接待区、镇人大代表,接受《中国人大》杂志等媒体的采访,另外兄弟县市也前来观摩学习等。

早上8 点半,安国镇人大会议室里镇人大代表的培训已经开始,见到记者一行,李竹奎交代几句后,匆匆从会议室出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45 岁的李竹奎,中等身材,一身得体的深褐色西装衬得整个人精神、利落,身形略瘦,皮肤微黑,但很健谈,话语中透露出对人大工作的自信。“早饭后,我提前半小时来到办公室,和值班的镇人大代表们一起,准备迎接镇、区人大代表和选民的来访。自2011 6 月担任镇人大主席以来,我每天的工作差不多都是这样,每月逢集日要接待镇人大代表,晚上还要浏览网站看村民的留言或要办的事情,同时要对代表建议进行分类等。昨晚因为交办评议意见,就整理到很晚。”李竹奎用略带方言的普通话说。

会议室门口悬挂的“代表之家”金色镀金匾牌锃亮,办公室以及会议室宽敞、整洁。尤其让记者称道的是人大所有房间的墙上,都贴有镇人大网站微信号,记者用手机扫码,几秒后就跳出安国镇人大网站主页。“我们这个网站,涵盖镇人大的所有工作,设有信息之窗、法规法律、代表风采、人大信箱等8 个专栏,既方便了群众联系代表,也有利于选民监督。近几年,我们镇的人大工作不但受到区、镇党委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各方百姓的认可。镇党委把人大工作纳入考评体系,使大家干劲更足了。工作保障方面,人大有专门的办公室、会议室,2 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活动经费;目前全镇建有4个‘代表之家’,实现了全覆盖……”话未说完,张掖市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一行人员如约抵达,李竹奎只好歉意地离开。

为百姓谋事,人大代表才有威信

在李竹奎离开的间隙,记者也和几位代表聊了起来。安国镇油坊村人大代表刘学智前几天摔折了腿,拄着拐杖,他对我们说起镇人大代表这几年履职的事:“公交车延长最后一公里”最为村民称道。以前4 路公交车终点站距离油坊村还有1.2 公里。油坊村及北部山区10 个村没有通公交车,村民出行要趟过一条河才能乘坐公交车,这种出行方式延续了很多年。刘学智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收集民意,建议区公交公司应该把线路延长到村中心。2014 6 月,他的建议提交到镇人大,李竹奎主席立刻把建议提交到区人大……20 天后,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问题得到解决,不仅“最后一公里”通车, 公交公司还更换了新的大型公交车。通车时,村民们争相坐车体验。“这件事也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威信,大家信任你,所以有困难都会来‘人大代表之家’,上访的人员几乎没有了。” 刘学智说。

农电改造是土桥村的一件惠民大事。村里有120 户人家,600 多口人,用电是地下线路,电压不稳经常短路,吃水基本靠天,村里有一段路还是泥路。张正武是该村连任三届的镇人大代表,他把村里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记在心里,多次在镇人代会上提出改善村里“三难”的建议。张正武欣喜地告诉记者,“在镇人大的重视和推动下,2013 3 月,村民们喝上了自来水;2015 7 月,水泥硬化路取代了泥路;2015 10 月,全村将架起空中电网;2016 年年初,太阳能路灯将为该村文化广场舞助力。”

记者对率队的张掖市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佩先作了简短的采访。他说,“我们在《人民之声报》了解到安国镇的经验,就组织人员到这里观摩学习。通过刚才看到的和听到的,感觉安国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比较高,人员配置到位,尤其是‘代表之家’活动常态化,表现在高标准建家、规范化管家、常态化用家上。安国镇的人大工作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村情民意装在心里

李竹奎里里外外小跑,送走客人、回到办公室后,如数家珍,继续向记者介绍安国镇人大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他认为提高人大代表的能力是履职的关键,“首先是注重提升人大代表素质。镇人大以‘代表之家’为依托,定期组织代表学习选举法、代表法等内容,对全镇52 名区、镇人大代表进行轮训。其次是注重发挥代表职能作用。全镇共有驻镇单位16 个,镇人大每年确定2 3 个单位进行现场评议。通过开展评议,使人大代表有力地督促了驻镇站所工作的落实。第三是开展述职,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每年11 月,镇人大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由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对选民评出的优秀人大代表进行奖励,对‘不满意票数’高的代表,要求作出整改计划。此举在全镇人大代表中震动很大,杜绝了‘挂名’代表、‘举手’代表等现象。”

谈话间,工作人员抱来厚厚的值班代表记录册,里面详细地记录着值班代表姓名、来访者反映事项类别等。李竹奎在每次代表接待日后,都要对记录簿内容逐条细看,“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若忽视或者处理不当都可能酿成大事。”李竹奎讲述了一件对他很有触动的小事,使他更加深刻理解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安国镇崔家庙村一位60 多岁的大娘,家里耕地被镇里修路占了一点,向村里反映没有得到解决。大娘不乐意了,步行15 多公里的山路来到镇人大,工作人员劝她到镇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大娘认为镇人大解决问题效率快,非要见李竹奎。李竹奎听老人家讲完事情原因,立刻找到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很快崆峒区水土保持局给大娘家增补整修了一块地,大娘对镇人大的办事效率和督办结果非常满意。

还有一件事让李竹奎认识到“百姓事无小事”。安国镇油坊村经常干旱,水对于百姓非常重要。2015 年夏天,油坊村石嘴子社23 名村民的庄稼快遇旱,但上游的水源地村出水口被堵住,于是两个村发生了“水战”。当镇人大代表把这个情况反映给李竹奎后,他赶到现场,和村委会协商,找来挖掘机、疏通水渠,解决了下游村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

2011 6 月担任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以来,李竹奎为村民办的类似这样大大小小的事挺多的。以前,他担任崆峒镇党委副书记,知道老百姓遇到困难找政府。现在,他没有想到百姓会那么信任镇人大,这给了李竹奎更大的信心,同时也体会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不仅履职尽责、解决百姓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还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人大监督过去常常由于熟人熟事碍于面子走个形式,但现在我们逐渐改变观念,把监督作为人大代表履职一个重要部分。例如,昨天的安国学区教育工作评议会议,10 个交办的评议意见中,学校教育方面的有5 个,学区管理方面的有3 个,镇政府方面的有2 个。意见转交相关单位整改,整改后由代表评议,达不到要求的将通报批评。这样不仅便于我们人大代表履职,更督促了各个部门的工作落实到位。”

在采访李竹奎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直有代表或者村民进入办公室,李竹奎都招呼他们到会议室等候。“以前没干人大工作时,总觉得乡镇人大工作是‘二线’,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其实是作用没有发挥出来。现在到了人大,既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又要参与乡党委的中心工作,我感觉自己的工作在乡上变成了‘火线’,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

临近中午,我们和李竹奎道别,因为会议室里还有一些人在等着他……离开安国镇的途中,一个又一个村落从眼前掠过。在我国960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多少像李竹奎这样的乡镇人大主席,记者没有统计过,他们默默地为基层人大的建设添砖加瓦,使我国的民主制度在广袤的大地上生长。他们是乡镇人大工作的开拓者,也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更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践行者……他们是乡村原野最美的风景。

    (文/ 本刊记者 沈晓冲)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