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加强乡镇人大工作

文/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罗笑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9期

    近年来,甘肃省把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按照全国人大和省委的要求,从去年开始,我们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着眼解决全省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选择了平凉市泾川县和兰州市城关区分别开展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试点,积极探索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工作运行等方面的有效路径。在此基础上,在平凉市泾川县召开了全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近年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做法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了以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为主要内容的平凉经验

    自身建设标准化,就是按照有牌子、有房子、有专人、有印章、有设备、有制度的六有要求,在各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之家,配备专职人大主席或主任,3万人以上的乡镇同时配备专职副主席,配备13名工作人员。履职行为规范化,就是在开会期间统筹安排会议,依法开好人代会会议,注重提高会议质量;在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副主席参与中心工作但不分管政府工作,负责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日常事务和代表联络服务工作,督促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组织开展集中视察,办理代表意见和建议,对基层站所开展工作评议。代表活动经常化,就是依托人大代表之家,每年组织代表至少开展学习培训、监督视察、走访选民、述职评议等4次活动,每年组织20%的县乡人大代表到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在农贸集日、节庆期间代表轮流坐班听取选民意见,及时收集代表意见,定期向政府交办、向代表反馈。

    平凉市通过三化建设,既解决了乡镇人大自身建设薄弱、职能虚置弱化的突出问题,有效发挥了其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了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科学化;也极大地激发了各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我们采取以点带面的办法,向全省全面推广平凉经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配强力量,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要求各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人,工作任务重、管理范围大、人口多的乡镇配备专职副主席1人,主席提名为县级人大代表人选,是中共党员的提名为本级党委委员人选。特别是把乡镇人大主席与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作为同样重要的岗位,统筹考虑选配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能力强、年龄轻的优秀干部担任,并把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人大主席转任为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或县直部门负责人,改变了以往乡镇人大主席配备都是50多岁、工作最后一站的现象。

    二是健全机构,解决有地方干事的问题。明确规定在乡镇设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作为本乡镇内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络机构和人大工作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承办代表联络、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督办代表建议和乡镇人大日常工作等具体事宜。乡镇人大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2名,工作任务重的可再适当增加。

    三是落实经费,解决有钱干事的问题。要求根据法定职权和履职需要,按照足额保证、适当倾斜、基层优先、动态增加的原则,制定法定会议、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督办代表建议、代表活动和代表履职补助补贴等各项经费标准,并列入县(市、区)财政预算予以保证,保障了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

    四是依法履职,解决规范干事的问题。全省县区党委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与乡镇党委签订乡镇人大工作考核责任书,平时加强指导联系,年终进行集中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党委领导、召开人代会会议、代表工作、监督工作和乡镇人大自身建设等,考核结果作为乡镇综合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坚持把开好乡镇人代会会议作为行权履职的主要方式,严格落实会期,严格会议程序,做到法定内容和程序一个不少。

    五是创新平台,解决闭会期间代表发挥作用的问题。20123月,省委紧紧围绕打好扶贫攻坚战,决定组织全省1.5万多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40多万名党员干部对口联系1.6万个贫困村、67万户特困户,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我们紧扣这一中心任务,及时向全省各级人大组织和代表发出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的活动倡议,制定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认真组织实施,全面深入推进。近几年,全省共有7.3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联系帮扶4000多个贫困村、11万特困户,参与率达到91%,每年每位代表到贫困村户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15天,积极帮助群众谋划和拓展脱贫致富的路子。

    总之,通过推广平凉经验,推进全省乡镇人大建设,目前全省97%的乡镇配备专职人大主席、部分大的乡镇还配备专职副主席,86%的乡镇建成规范化的乡镇人大办公室并配备工作人员,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室覆盖到全省各乡镇和中心村,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全部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