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乡镇人大工作应把握好定位和尺度

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茅临生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9期

    做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把县乡人大的根本制度作用发挥好。我们在具体实践中感到,如果只是片面、简单地强调县乡人大的机构建设、力量配备、干部使用,脱离对发挥县乡人大作用的研究和落实,机构和力量配备将会缺少应有的本义,也难以得到落实;只有把县乡人大职能作用发挥好,县乡人大建设才更加有效。

    因此,我们准确地把握县乡人大的定位和尺度,深入研究和落实具体举措,以此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质性加强,赢得了党委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

    (一)把规范县乡人大职权行使作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根本任务。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必须要有规范化的制度保障。在规范人代会会议方面,我们规定乡镇人大会议每年要召开2次以上,年中会议对重大民生工程、本行政区域规划和预算调整、接受辞职等事项进行审议决定,解决闭会期间主席团无法代行代表大会职权的问题;乡镇人代会会期一般要安排2天;县级人代会会期不少于3天,保证有足够的审议时间。在规范机构设置方面,规定县级人大常委会要设置5个左右工作委员会,设立相应办事机构,并统一和规范名称,便于上下级人大加强指导和联系。县级人大常委会专职组成人员比例提高到60%以上,规定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专职委员不占人大机关和原所在部门编制,在地方总编制中单列;规定乡镇(街道)人大设专职主席(主任)、专职副主席(副主任),乡镇(街道)人大设立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组织保障。明确人大街道工委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在规范表决方式方面,率先在县级人代会和常委会会议全面推行电子表决系统建设,规定在本届人大换届之前县级人代会和常委会会议全部建成和使用电子表决系统。

    (二)把增强县乡人大履职实效作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关键环节。县乡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人民群众评价县乡人大工作,关键是看能否实实在在地监督“一府两院”、议决重大事项、维护群众利益,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我们深入总结基层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一是着力创新对“钱”的监督。这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积极创新乡镇人大审查监督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有效形式,在全省总结和推广温岭市乡镇人代会参与式预算审查制度,政府上什么项目、钱花在哪里、花得合不合理,提交年初乡镇人代会让代表来讨论决定,实现了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强化了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二是着力改进对“事”的监督。积极探索县乡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方式,在全省县乡人大推行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人代会代表票决、县乡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人大票决等制度,把行使决定权与监督权有效结合起来,丰富和拓展了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三是着力增强监督实效。针对县乡两级直接承担改革发展具体问题和民生实事的特点,组织开展具体问题专题询问、部门工作满意度测评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活动,运用网络、电视直播等手段,大力推行县乡人大面对面监督,减少文来文往现象,增强县乡人大工作实效。

    (三)把发挥好县乡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作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基础所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占浙江省85万名代表总数的90%,因此,我们把发挥县乡人大代表的作用作为一项基础性任务,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一是以重大主题活动为抓手扩大代表参与。按照代表就地就便参与的原则,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每年设置主题载体,发动县乡代表开展重大主题活动,动员县乡代表从人民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履行依法监督的职责,干在全局工作的一线。二是以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建设为载体健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按照“两联系、一发挥”要求,推进代表联络站、网上代表联络站、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等“两站一平台”建设。建设网上代表联络站,让人民群众的声音得到及时传递。三是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强化代表责任。坚持代表网络履职登记制度,推行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在代表大会期间组织开展代表履职经验交流和优秀代表议案、建议大会表彰,促进解决基层存在的哑巴代表、荣誉代表问题。

    (四)把强化对县乡人大的领导和指导作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保障。一是注重发挥同级党委的领导作用。历届浙江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专门文件,明确同级党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二是注重发挥上级人大的指导作用。近年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召开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的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读书会,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总结交流县乡人大工作经验。

    党中央和全国人大部署要求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广阔天地。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这次全国会议精神为起点,推动浙江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