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 推进县乡人大工作联动发展

文/蓟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8期

    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县乡人大代表视察蓟州新城规划和建设情况。摄影/ 陈英君

    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是新常态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举措。按照新常态下的新要求,蓟县县乡人大坚持在把握方向上突出核心,在推进工作上围绕中心,在依法履职上顺应民心,在县委和乡镇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实施“1342工作法,狠抓《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县乡人大工作联动发展。

    围绕一条主线确定工作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需要把握好的重要原则。蓟县县乡人大坚持围绕县委和乡镇党委科学发展这一主线,确定任务目标,参与中心工作,做到时刻与县委和乡镇党委整体工作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做到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主动谋划新思路、在民主法制建设上不断实现新进展、在改善民计民生上持续取得新成效。

    强化三项职能开展人大工作。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蓟县县乡人大坚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在依法履职中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坚持“党政所急、群众所需、人大所能、法律所赋”的原则,把县委和乡镇党委要求干的、“一府两院”需要干的、人民群众期盼干的事情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今年以来,县乡人大共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200余次,推动了法律法规和人代会决议的贯彻实施。渔阳镇、东施古镇、下营镇、孙各庄满族乡等一些乡镇人大还组织代表对公安派出所、土地所、计生办等部门的工作进行集中评议,促进了基层部门依法行政。二是依法召开人大会议。县乡人大按照法律要求,及时召开人大各种会议,组织代表进行会前视察。有的乡镇还不定期召开专题人代会,把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决策提交人代会讨论审议。比如,许家台镇人大曾在一年内召开三次专题人代会,分别就镇域整体规划、社区规划和人口确定问题进行审议决定。三是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美丽蓟县建设、重点民心工程等事关全局的工作,严格审议,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切实做到与县委和乡镇党委中心工作环环相扣,与“一府两院”重点工作紧紧衔接,与人民群众利益呼声息息相应。

    搭建四个平台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关键。蓟县县乡人大从搭建平台着手,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充分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在县委党校建立“蓟县人大代表进修学校”,每年举办23天的县级人大代表培训班。各乡镇人大积极利用进修学校和乡镇党校,定期举办乡镇级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班,促进了代表综合素质的提升。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以“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为主题,组织代表开展“为经济发展献一计、帮扶一个困难户、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三个一”活动以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县乡人大代表累计提出各种意见、建议180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900多件,帮扶困难家庭369户,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实利益的许多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三是搭建活动平台。确定每年926日为代表活动日,开展全县性的代表活动,提高各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全县27个乡镇街都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学习履职、监督服务创造条件。四是搭建履职平台。为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县乡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都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认真听取和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比如,县人大代表、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李锁同志,积极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农家旅游,使一个偏僻落后、年人均收入不足1900元的小山村,一举成为全国知名、人均纯收入超过6万元的乡村旅游专业村。李锁同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提拔为副镇长,为全县人大代表树立了榜样。

    建立两个机制保障依法履职。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指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蓟县县乡人大坚持突出制度和机制建设,推动人大工作联动发展。一是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联系代表组和委员分工联系代表、代表分工联系选民”的“三联系”工作制度。各乡镇人大健全了人大干部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通过入户走访座谈、听取意见、宣传政策、调研帮扶,促进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别山镇人大还将农历四、九的农村集日作为接待代表日,由人大主席、副主席接待或约谈人大代表,得到了广大代表和群众的称赞。二是结合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深入实际、加强调研,深入基层、加强指导,深入群众、加强联系”的“三深入三加强”工作制度。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分成小组,定期对27个乡镇街逐一走访调研,与每一位县级人大代表面对面地谈心交流,征求意见和建议,推动工作开展。县乡人大还向代表发出公开信,号召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美丽蓟县建设献计出力。在加强沟通联系、保障依法履职上,县乡人大上下协调联动,在调查研究、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依法履职、促进发展等方面,明确了责任,量化了任务,制定了措施,与人大代表交朋友,和农民群众走亲戚,真正做老百姓的代言人、贴心人、知心人。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