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全链条式”监督开启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5期

    63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在此前的3月份,由张德江委员长任组长、王晨、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三位副委员长任副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分赴8个省区市实地开展检查。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张德江委员长亲自代表执法检查组向常委会会议作执法检查报告。

    如此厚重的铺垫,加之囊括了由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专题询问组成的全链条式监督模式,使得这次专题询问备受外界的瞩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专门作出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主持联组会议的张德江委员长说,本次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目的是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

    这是张德江委员长第三次主持专题询问。他的开场白言简意赅,但仍把此次专题询问的背景、目的、意义和重要性传达给在场的每一位与会人员。

    作为第一位应询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回答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的问题。她说:“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五个新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仍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吸纳建议,从六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先后有六位委员分别就如何满足国家对技工人才需求、怎样看待职业学校想“升格”、如何解决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如何解决西部地区发展职业教育的债务问题等问题发表意见、提出询问。对这些问题,与会的各部委负责人一一回应,张德江委员长也作出了或是活泼生动,或是贴近生活,或是富有建设性的点评。

    此外,张德江委员长还特意留出时间,让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进行提问。“我是民办大学湖南长沙医学院的院长。请问教育部,能否从破除中高等职业院校设置的限制条件,鼓励民间投资主办中高等职业教育;能否把民办职业教育纳入生均拨款范围;能否取消招生计划对中高等职业教育的限制等支持职业学校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何彬生问。“我当过老师,提个关于教师的问题。请问教育部,如何制定符合职业教育实际情况的教师政策,调动教师从教的积极性?”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问。“我是来自江苏的基层代表。请问在提高职教老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上,教育主管部门有什么具体措施?”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问。

    此时时间已经指向了12点,现场一一回答,时间来不及。于是,张德江委员长嘱咐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工作人员仔细记录,认真整理,再交国务院有关部门,给予统一答复。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表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住了关键和要害,针对性很强。会后,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执法检查报告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科学布局,细化政策措施,切实改进工作,认真抓好落实。

    “今天联组会议的问答,双方态度认真,准备充分,效果很好。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会给到会的国务院各部门送上此次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的报告,大约有700多页,供参考研究。同时,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切实改进工作,作出书面反馈。”张德江委员长在询问结束时说,本次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围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询问,这既是对执法检查效果的强化,也是对专题询问方式的丰富和发展。通过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于今后开展专题询问,如何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果,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为落实好中央有关要求,经中央同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发挥专题询问的作用,丰富询问的内容,改进询问的方式,增强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意见的要求,将进一步完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专题询问的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充分发挥专题询问在监督“一府两院”依法履职当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专题询问工作不断完善,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文/本刊记者 梁国栋)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