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专题询问直面简政放权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5期

    2014 8 30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摄影/杜洋

    紧密结合国家中心工作的重点内容来开展专题询问,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大亮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四次专题询问,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简政放权进展情况。

    20148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询问旨在督促和支持政府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亮点颇多,引人瞩目。

    一个显著的亮点,就是此次询问延续了专题询问“规格高、阵容强”的特点,到会接受询问的部委“一把手”有11人之多,再创历史新高。联组会议由张平副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等悉数出席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负责人何建中、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工信部部长苗圩等14位国务院部委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认真回答询问。

    “题目新、话题热”也是此次专题询问的一大特色。“如何防止简政放权改革重量不重质?”“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按照‘于法有据’改革原则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如何落实?”“如何采取措施帮助地方政府承接好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监管和监督?”这些各方高度关切的问题,被常委会委员们汇聚于此次专题询问中。委员们珍惜法律赋予的询问权,纷纷发表意见、提出询问,并多次追问。委员们提问有的放矢,针对性强,有深度、有质量。各部委负责人认真回答了8位委员及人大代表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回答询问诚恳客观,严肃认真。

    “请问,下一步国务院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重数量、轻质量和各个部门各自为战的现象发生,进一步提高简政放权的质量和实效,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首先发问的是吕薇委员,何建中“接招”进行了解答。何建中坦言,目前确实还有一些真金白银的事项,政府部门还在审批,社会各方面觉得不够“解渴”。“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通畅社会各个方面参与的渠道,坚持开门搞改革,不断完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

    “不借是等死,借了是找死。”辜胜阻委员提及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时说出这样一句话。并在探讨中提出建议,“能否在小银行严重短缺而体制外民间借贷疯狂成长的客观存在下,多发展一些小银行,收编灰色地带、野蛮发展的民间信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进行解答,将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扩大”的方式设立民营商业银行来解决这一难题。

    社会组织如何有效承接政府职能也是专题询问的一个重点。冯长根委员说,一部分学会、协会承接了政府给予的某些职能,但是实际上接受这方面的工作能力非常薄弱。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这方面的能力?回答问题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首先阐明哪些政府职能可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李立国表示,下一步通过完善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政府购买社会力量包括社会组织服务的政策等,来提高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和科技类社会组织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追问多、参与多”也成为此次专题询问一大特点。虽然专题询问规定限时问答,但是也规定“答不清可追问”。几乎每个委员都有追问问题,部委的负责人也积极回答,觉得没说清的,另外一个部委的负责人及时进行补充。而且在本次专题询问中,第一次出现了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获得提问的机会,表明参加专题询问的人员参与度进一步扩大。

    正是在踊跃的发言、回答、追问、再补充回答中,此次专题询问深化了各方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中一些关键问题的认识,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有利于推动国务院有针对性地做好下一步工作,也让人们在问答中感受到了人大监督之力。

    (文/本刊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