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人大监督工作要努力做到“真、实、效”

文/李伊林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4期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无限期望。四川省雅安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我们始终牢记责任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务实作为,较真斗硬、追求卓越,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竭力维护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努力做到真、实、效,力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坚持问题导向,笃定做到

   是人们认识评判客观事物的一项基本标准。的背后体现的是严的政治品格、严的思想自觉、严的职业操守和严的纪律约束,体现的是做人的真诚、人格品质和道德修养,彰显的是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真心实意,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在人大监督工作中,我们始终将作为一种要求、一项原则、一种追求。

    善于察真情、听真话。我们在工作中扑下身子沉下心,扎根基层察真情,走近群众听真话,把民声、民愿作为人大工作的活水源头。近两年,我们从细处入手,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大气污染、环境保护、养老、医疗卫生、城乡住房、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的状况,同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人民真实的声音,听群众讲掏心窝子的话,了解人民群众在能上好学、找到好工作、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方面的真切期盼,将收集到的真实情况以专题报告、人大汇报等形式向市委报告,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人大监督工作选题,努力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回应百姓期盼和社会关切。

    勤于建真言、献良策。我们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始终与市委保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同时立足职责、胸怀全局,主动下深水破难题,建言献策,积极为市委分忧。近两年,着力围绕地震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调研视察,深入研究思考,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政策争取等方面积极呼吁;在研制重建规划和推进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重建等方面,主动提出了一揽子建议;针对城区饮用水安全问题,在深入调研、多方论证后提出建设九龙水库饮用水工程的建议;在飞地园区设立、高钛渣项目选址、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规模布局、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为推进重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在县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林区道路建设等方面先后提交14项专项建议报告,为市委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坚持讲认真、敢较真。我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认真负责、较真斗硬、真抓实干,下真功夫、下深功夫,对一府两院工作真心诚意支持和推动,对发现的问题敢于讲真话、提意见。对认准的事扭住不放:对地震灾后疫情隐患问题紧急调研、听取专项报告;对企业污染排放、矿山无序开采、农村面源污染等问题,采取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调研、暗访、约谈等多种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推进;对食品安全、水环境安全问题连续几年跟踪监督、重拳出击,广泛开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针对饮用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未按期整改落实的情况,在充分沟通衔接之后,主任会议决定延期审议市政府的相关报告。这一切让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真实地感受到人大监督的力度——人大监督决不走过场、不限于走程序,人大绝不是橡皮图章

    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做到

   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就是严格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尊重实际,注重实践,强化落实、强化实干。一是重实际、重实践。工作中我们不搞文来文往”“纸上谈兵,杜绝人云亦云、信口开河,而是据实而论、注重实践、厚积薄发,始终把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检查、暗访、视察等作为做好人大监督工作基本功,写进制度、作为规范、形成常态。为掌握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我们凌晨暗访生猪屠宰场;为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保护管理专题询问,事前分8 个小组分别深入县(区)、乡镇调研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管道建设等情况;在灾后重建中我们蹲点督导,对重建项目推进、城乡住房建设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了如指掌。正是如此,人大监督工作才做到真正接地气,也更有底气,人大指出的问题让监督对象感到击中了要害、点到了痛处。

    二是抓落实、强执行。工作中,我们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了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大文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机制。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两个意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治省、治市)的决定等,在市人大常委会近两年制定的20 余项制度办法中对应落实,在工作中得到严格执行。自觉围绕市委中心大局找实、找准、找好人大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及时抓调研、搞视察、听报告、作决议,一项一项抓落实,根据市委灾后重建、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迅速研究制定决议和实施意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交办的重建协调督导、城乡一体化课题调研、包县联点帮扶等工作。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强化推进人大监督工作落实,以党组会议、每周工作通气会形式研究推动常委会监督工作落实,对议定的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锲而不舍。

    三是重实干、办实事。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出实力、办实事,专注抓重点、抓大事。近两年来,我们围绕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调研、视察和听审报告,开展的执法检查、听审专项报告、作出决定(决议)等监督工作事项均超过60 项,审查备案报告200 余项,督促办理代表建议300 余件。2013 年我们将生态环保、食品安全、产业重建、廉洁重建、干果产业、医改等14 个方面重大问题作为人大重点关注和力求突破的重大问题,强化监督推进落实;2014 年开展了13 个方面的灾后恢复重建专项工作监督,跟踪督促一府两院对常委会12 项专项报告审议意见落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近20 项决定、决议。在深化走基层活动中,带头促进困难户农房重建问题、基层公共服务政策问题、农村基础设施滞后问题得到解决;在深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中,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4000 余件。

    坚持结果导向,努力追求

   是追求的目标、努力的结果。人大工作能否有,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也检验我们的方式方法。在过去几年人大监督工作中,我们努力追求,人大发出了应有的强音,迈出了坚实的步履。

    一是努力增强监督实效。我们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着力于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一方面以实质性、刚性监督增强实效,开展了专项询问、任命干部任后集体谈话、约谈部门负责人等形式监督,从增强被监督对象意识上促实效;另一方面强化跟踪监督促实效,对一府两院办理落实人大监督意见的情况再次进行审议和满意度测评,从抓落实上保实效。在灾后重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人大监督实效得以凸显:给城区带来严重污染的华汇锂业在人大监督下最终技改搬迁,九龙水库饮水工程项目最后落地生根、开工建设;林区道路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建设,仅2014 年建设量就达1000 公里,山区林竹因此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38 个问题解决落实33 个,食品违法立案、结案在上一年基础上均实现倍增。年初人代会上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府提交的人大重点监督事项落实清单、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完成清单让代表们欣喜地看到:人大监督工作务实有效。

    二是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在工作中,我们不断增强监督力量,重蓄力、善借力,增机构、补人员、提素质,注重整合市县(区)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力量和部门、社会专业咨询人员力量,提高监督水平。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在监督工作中突出关键、突出民生重点、突出社会效能;始终坚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注重把握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的原则,确保达到监督一点、振动一片、辐射全面的效果。坚持以制度机制引领工作、提高效能,近几年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专项工作评议办法、执法检查办法等20 余项制度,建立了与一府两院及市级部门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加规范,使人大监督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三是倍加注重长远效益。人大事业无休止,监督工作需要一届接着一届干。我们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雅安的长远利益作为工作目标和价值追求,保持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既注重当前,更着眼长远。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企业排污、农村面源污染、水和大气污染、生态环境等系列监督;促进成功创建了258 个生态村、26 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庄,协力使雅安纳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坚持不懈地推进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持之以恒地推动深化改革、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促进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人大工作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让党委满意、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作者系四川省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