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效能化建设见成效

文/徐鑫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4期

山东省宁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结合宁阳县近几年的人大工作情况,我们在加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效能化建设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

    加强科学化建设,严格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近年来,宁阳县乡两级人大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在党委领导和支持下,人大工作有作为、有担当,决定重大事项,提高监督实效,依法人事任免。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县乡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立足实际,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做到党有所虑、民有所呼、我有所议。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加强代表选举工作,努力提高代表素质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因此,工作中严格程序,依法选举,充分运用好提名权,明确提名产生候选人的原则、条件,树立正确的选人导向。

    加强人大代表资格审查,严格按照代表名额数、比例构成、差额比例进行审核,确保代表依法当选,并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实行县乡联动,优化县乡人大机关组织机构,健全组织体系,实行干部岗位锻炼、轮岗交流,配齐、配强、配优人大工作人员。

    加强制度化建设,形成有章可依、按章理事的人大工作体系

    日前,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这五项原则是我们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遵循。宁阳县人大因地制宜,摸索出适合县情的模式。

    我们将人大工作涉及的所有内容进行梳理分类、综合分析,研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使每一项工作都有制度约束。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的意见》《人事任免办法》等69项文件,促进了各项法定职能的有效行使。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违章必究。

    加强规范化建设,突出依规有序、标准明确,

形成特色鲜明的人大工作规范

    人大规范化建设,对于行使职能、提升活力、维护权威、树立形象具有现实意义。宁阳县实行四个规范

    一是实行场所规范,打造庄重大方、标识直观的外在形象。县乡人大机关统一悬挂国旗、国徽以及配置色调一致的办公设备;代表小组活动室统一场所、文图版面、国旗摆放等标准。

    二是实行机构规范,打造精简精干、上下贯通的组织网络。制定乡镇人大机关及代表小组机构建设标准,配强主席、副主席的同时,配备了1 2 名专(兼)职工作人员。科学划分代表活动小组,明确2名召集人,夯实工作职责。

    三是实行文档规范,打造方便实用、整齐有序的管理模式。设置县乡人大统一制式的文档资料,明确换届选举、代表履职、组织建设、会议材料等档案资料管理内容和归档标准要求。

    四是实行活动规范,打造主题鲜明、利于参与的载体平台。组织开展推进富民强县,代表创业建功主题实践活动,制订方案,统一时间步骤,积极引导广大代表创业建功、进取奉献。实行信息公开,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开通县乡及各代表小组网上联系平台,方便县乡及人大代表工作交流。

    加强效能化建设,制定简捷高效的人大代表工作流程

    为避免搞形式、走过场,我们细化工作流程,优化运行机制,严格监督考核,全面加强效能化建设。

    一是以简为主,再造工作流程。按照代表活动、建议提出及转交办理等工作内容,明确时限要求,简化程序步骤,做到简捷高效。二是以优为主,完善运行机制。建立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监督规则,制定邀请代表、组织活动、提出建议等工作细则,形成人大组织、代表参与、部门配合、便于操作的运行机制。进一步细化明确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及副主席闭会期间职责、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闭会期间职责,界定职责范围,规范职能行使,做到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三是以干为主,狠抓落实,实施一线工作法。重心向一线倾斜、精力向一线投入、政绩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切实做到服务重点工作在一线,专题调研视察在一线,建议办理落实在一线,评先树优在一线,有力地提高工作效能。连续3年开展落实主题系列活动,从落实执行年落实推进年再到今年的落实提升年,一步一个脚印,强化落实,推进工作。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