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在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上“下功夫、出实招”

文/张洋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4期

四川省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近期,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要求精神,客观地指出了当前基层人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对代表选举、三权行使、会议的召开、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各个方面都作了详实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是今后一段时期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纲领性文件。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在各项工作尤其是代表工作中收到了较好效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

    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良好平台。代表活动主要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但长期以来,闭会期间履职是薄弱环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代表开展小组活动没有讨论的地方,群众向代表反映诉求没有接待的地方。从2003 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先在县城以社区为依托试行建立代表联络室,后来逐步在全县推广。目前,全县建立了32 个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每个县人大代表小组都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建立了66 个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使两室成为代表活动之家和联系人民群众之窗,为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加强代表履职制度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机制保障。代表履行职责,需要用制度去规范和激励。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了代表视察办法、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办法、代表联系群众办法、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办法、代表履职3451”制度等一系列文件,给代表履职发放明白纸,制定了《选民接待登记簿》《意见建议登记簿》《办实事好事登记簿》《代表履职日志》 三簿一志,为代表履职做记账单。今年,人代会期间向全体代表发放了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摘要,在大会上亮出代表的成绩单。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代表依法履职。

     加强代表履职活动的组织,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良好服务。一是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从2012 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内市、县、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了以每季度一次集中走访群众、每年度为选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结对帮扶一户贫困群众、至少参加一项监督活动、至少提一条建议为载体的我当代表我为民、助发展促和谐代表履职主题活动,每名人大代表每年联系20 户左右群众,届内实现 全覆盖。在选区公布代表基本信息和联系群众姓名、电话,实现了代表与群众双向联系。代表在走访联系群众的工作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促进了城市建设与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群众饮用水安全、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等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这项工作得到了省市人大常委会和县委的肯定,今年,武胜县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省5 个人大代表履职监督试点县之一。二是组织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在全县成立了32 个县人大代表小组和143 个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围绕党委中心和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促进了全县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实施。三是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安全生产工作。从2006 年起,连续10 年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4 次以上集中视察,在全县各村(社区)聘请了542 名县、乡镇人大代表为安全生产义务监督员,排查安全隐患,督促部门和乡镇履行安全生产责任。10 年间,县安全生产工作年年走在全市前列,人大代表的监督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抓好代表述职活动。根据代表法规定,从2006 年起,试行开展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目前,每年组织50% 的人大代表向所在选区选民述职,其他代表向选民书面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

    今后,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积极探索实践,推进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促进县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