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主动适应新形势 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文/赵军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14期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冯记沟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日前,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从做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到认真开好县乡人大会议; 从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到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 从认真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到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从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到加强党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作出了重要部署,对于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乡镇人大在人大系统中居处末梢,离实际最近,离百姓最近。乡镇人大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巩固基层政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为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若干意见的出台,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 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笔者认为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认真抓好代表工作。人大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代表这个主体,要把代表工作始终放在基层人大工作的首位,在思想上重视代表,人格上尊重代表,感情上贴近代表,作风上密切联系代表,生活上体贴关心代表,工作上依靠代表。充分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使他们积极参与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并协助政府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要正确行使各项职权。依照法定程序,认真审议决定本乡镇重大事项,积极履行监督职能,通过听取审议有关工作汇报,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督促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廉洁行政。要认真组织开好乡镇人代会,围绕乡镇重点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审议,决定好重大事项并负责监督实施。要抓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抓好执法监督工作,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大力督促开展普法活动,推动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着力加快依法治乡工作进程。组织开展好专题调研工作,紧紧抓住关系全乡经济建设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认真组织开展好代表视察工作,定期组织本辖区县、乡人大代表围绕农业生产及发展情况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等事关民生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工作。

    三要积极服务经济建设。人大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社会和谐。人大要把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己任,围绕本乡镇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认真依法行使职权。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合法性、规范性、实效性原则,建立健全乡镇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如: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议事规则等会议制度,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监督制度,岗位职责、学习培训等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联系代表、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代表小组活动等代表工作制度,人大信息、宣传等制度,努力实现乡镇人大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近年来,宁夏盐池县冯记沟乡人大主席团主动适应新形势,紧紧围绕发挥代表履职作用,着力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密切与代表、群众联系的总要求,开拓代表工作新思路,完善代表工作新方法,健全代表工作新机制,不断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使该乡人大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在代表培训学习上下功夫, 通过多种形式、多层次培训提高代表素质,解决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不足问题。二是推行五贴近双联系活动,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对代表活动实行量化考核、奖优罚劣、评先争优。三是搭建网络平台,在畅通民意上下功夫。2014 年,冯记沟乡开通了宁夏首家乡镇人大网站, 借助现代网络媒体,创新人大工作。四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探索性推行人大代表列席乡党委、村支委会议制度,规定乡党委会议及村两委会议必须邀请3 5 名县、乡人大代表列席。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