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公共服务平台是促进“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12期

    陕西西安非凡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创建了“3D 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图为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利用3D 扫描仪扫描立体人像。摄影/焦宏涛 

    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公共服务平台这几个关键字,呈现出的结果有3800 多万项。其中,就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合肥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种类型的公共服务平台官网。这充分说明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热度。作为“两化融合”过程中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这几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公共服务平台是促进“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之所以有这样的速度,原因之一是它对促进“两化融合”起着各种具体的支撑作用,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两化融合”的深度。

    广西生产力促进中心综合性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这是一个定位于研发公共服务的平台。随着项目的完成,目前各生产力中心共搭建数据库160 个,包括特色产品库、专利库、产品库、政策法规库、种养能手库、应急预案库和技术咨询库等特色数据库,共录入信息15万条。累计服务企业4966 家,培训人员37680 人次,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10078( ),提供技术服务280 项,提供信息946866 条,为企业增加销售额51053.2万元,增加利税5789.86 万元,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收入5120.474 万元。广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研究员慕朝师对这个平台很关注,他说:“实践表明,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对一个国家的技术创新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在现代科技活动中,要有所创新,一般需要具备四个基本要素,即风险资本、开展科研活动的基础设施、具有创新思想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以及有利于活跃思想的文化氛围。公共服务平台可以为科技类公共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优质的基础设施,为科技类公共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创设良好的文化氛围,对科技类公共服务的具体运行实施监督管理。因此,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必要的。”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也是促进“两化融合”的一项国际经验。在英国,政府不但资助一些研究计划中的信息服务项目,支持其为相关领域进行公共服务,比如在建筑行业建立“技术观察”网站来共享信息,提供最新技术、事件、培训和研讨等一站式信息服务,同时,政府机构更是直接承担起了信息服务的职能,支持多个创新措施,如知识转移网络、知识转移合作计划等。其中的“全球观察”服务,是一个典型的政府建设的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企业可以鉴别和获得创新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英国的该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各国政府效仿的对象。

    其实,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公共服务,它还可以应用于提升工业化层级的其他各个环节。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从宏观理论层面论述了公共服务平台对“两化融合”的重要性。他说:“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要以公共服务平台为重要途径。‘十七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公共服务’,表明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对公共服务非常重视,希望通过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改革开放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建构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也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重要途径,通过搭建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平台和展示平台,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总体来看,公共服务平台是促进“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  

    平台的公共服务功能还有待充分发挥

    公共服务平台虽然对“两化融合”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但它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它公共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 年监督工作计划,为配合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专题调研组。从2 月开始,调研组先后赴湖北、天津、广东、陕西、辽宁、重庆进行实地调研。4 月,调研组在京分别召开国家有关部门、地方、专家和企业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全国人大财经委这一轮的专题调研发现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面临的许多问题,它在报告中指出:公共服务平台大多由不同政府部门和地区独立建设,每个地区、每个行业主管部门都在搞,重复建设严重,互联互通性差,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数据难于共享,各自为政形成信息孤岛。同时,各类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还存在运营模式不清晰、安全控制不到位、个性化支持不够等共性问题。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引起了慕朝师的注意,他认为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常易出现四个方面的问题:( ) 技术创新公共服务的需求与供给不匹配。( ) 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体制、目标模糊。( ) 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业绩评价不好把握。( ) 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风险规避还没有具体对策。慕朝师说的是科技创新平台,但这四个方面的问题也经常存在于其他各种类型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

    关于公共服务的需求与供给不匹配,慕朝师解释说:“在企业经营实践中,人们已日益感受到科学技术给社会生产和生活所带来的巨大利益,社会各界也都对科技与经济结合效果差、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现象表现出极大的忧虑。但是由于企业对科技成果的需求是一种由产品市场引致的需求,当部分企业自认为企业生产经营顺利、竞争还未对其生存产生压力的时候,其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往往不够。这种况反映到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实践中,就会出现技术服务的需求信号释放不够充分、平台资源闲置和平台‘赔钱赚吆喝’的局面。”关于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业绩评价,他说,“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应把服务功能放在首位,将推动创新和创业活动摆在平台建设的突出位置,但同时它也面临一个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必须建立一种专门的平台业绩评价机制,及时总结平台发展的经验,发现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矫正, 才能既保证平台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又保证其具备可持续的服务和发展能力。”  

    关键是理顺平台运行的体制机制

    针对自己发现的问题,慕朝师一一给出了应对方案。比如,应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的问题,他说:“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的社会需求研究,通过对产业链各个环节技术服务环节的分析,找准技术服务点,摸清技术服务对象,采取有效的办法,吸引服务对象、发现服务意向,否则将难以使创新服务平台真正担负起支持社会各界创新和创业的公共服务责任。”

    针对影响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两化融合”支撑作用的难题,全国人大财经委专题调研组给出的“药方”是:政府要理顺公共服务平台体制机制,明确各平台之同的定位和层次,从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入手,为企业提供无偿或低廉的基础共性服务。加大“两化融合”宣传力度,定期组织企业进行交流研讨,总结和展示典型案例和应用成果,为处于信息化初期的企业提供有益借鉴。要着力培育专业化市场服务机构,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扶持行业龙头企业的信息技术服务部门或具有规模的信息技术专业企业,为本行业及其他企业提供专业信息技术服务。加快咨询、培训、电子交易、诚信体系等中介服务业的发展,建立完善技术服务标准,推动中介服务的规范化,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改善服务质量。

    但在全国人大财经委专题调研组和慕朝师提及的问题中,绝大多数专家认为,运行体制机制不顺是影响平台公共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的根本因素,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也应当在这儿。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员李晋湘认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具有高度的公益性质,政府应当给予适当的扶持。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由政府掌控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只有理顺政府扶持和公共服务之间的关系,走出一条适应市场需求、符合市场化运营规律之路,才能保证公共服务平台做大做强。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秘书长李小林指出,公共服务平台必须与各项目交易平台互联互通,并按技术标准规范交换信息,但两者的服务功能必须逐步分离并正确定位。“交易平台直接为项目招标投标交易提供信息服务,具有竞争性、有偿性、专业性和单一性服务特征,应由符合条件的法人组织按照有关规定自主建设和运营。而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各项目交易平台、市场主体和全行业提供招标投标信息共建共享和公众监督服务,具有公益性、共同性、综合性、重复性服务的特征,应由政府、行业组织或联合其他有关组织按有关规定建设和运营。”他说。

    (/ 本刊记者 刘文学)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