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充分认识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沈跃跃副委员长在新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座谈会上的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第2期

同志们:

    2015 1 1 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就要正式实施了。今天,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环境保护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是为了推动环境保护法的学习贯彻,确保这部法律的有效实施,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张德江委员长专门对贯彻实施好环境保护法作出了重要批示。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刚才,环保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就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很受启发。下面,我再谈几点意见:

    要充分认识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要求,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领域立法工作,先后制定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30 多部相关法律, 这些法律的颁布实施,为保护和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制约。环境污染问题既是重大经济问题,又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修改完善好环境保护法作为本届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立法任务,积极推进立法进程,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过四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于2014 4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规定了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是环境保护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刚才,发言的几位同志对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为我们准确理解、深入贯彻这部法律作了很好的解读。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和颁布实施,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有利于解决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法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为了人民福祉,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法治保障。

    要加强对环境保护法的学习宣传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学习、宣传环境保护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宣传工作,使这部法律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对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认识,正确理解这部法律的基本规定,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深刻认识解决环境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自觉依法规范自身行为。要重点宣传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的重大意义及主要原则,特别是要宣传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进一步明确的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有关生态保护红线、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跨行政区域联合防治等环境保护基本制度,以及进一步强化的企业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对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法律制裁的措施等内容。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带头学、认真学、联系实际学习这部法律,切实承担起相关责任。要对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系统培训,使他们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保护环境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宣传部门、各类媒体要开展灵活多样的普法活动,全面、准确地进行宣传,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为环境保护法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宣传普及法律、监督和促进法律深入贯彻实施的责任。要积极督促、推动和帮助本级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公众及时了解法律的基本精神和相关规定,为保证法律得到切实遵守和执行创造条件。

    要切实抓好环境保护法的贯彻实施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一部法律制定得再好,得不到有效实施,就是一纸空文。各级人大和政府要切实抓好环境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工作, 把实施好这部法律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环境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抓手。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司法机关是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的主体,要积极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推动这部法律的有效贯彻实施。各级政府要切实对环境质量负责,加强统筹协调,细化部门职责,形成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注重源头防治,强化过程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司法部门要按照法律规范认真履行司法审判职责,提高司法办案效率。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审判机关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环境法治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监察部门、检察机关要依法履行监督责任,督促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适当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组织执法检查,全面检查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情况。地方各级人大也应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环境保护法的贯彻落实。

    要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建设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确定了一系列的相关制度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抓紧制定完善、及时出台配套法规和规章,比如排污许可、环境监测、环境信息公开等制度。环境领域其他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各层次法律法规都要与环境保护法相互协调和衔接。要按照法制统一的原则,及时梳理、修改和完善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法律法规,保证其符合环境保护法确定的立法原则、基本制度,以充分发挥环境保护法在环境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作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审,修改水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等也已列入本届常委会立法规划。要以环境保护法为依据,着重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立法进程。同时,地方各级人大和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配套的法规规章,落实好环境保护法的各项要求。

    同志们,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是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伟大事业。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要通过对环境保护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人人参与,全民行动,形成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明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按照十八大精神,围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贯彻实施好环境保护法,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