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肖志恒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19期

 

编者按:前不久,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张德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现摘发六位与会者的发言。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宣言书,是推进政治建设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是推进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纲领性文件。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人大制度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阐述了人大制度的丰富内涵,深刻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方向和原则,有很多新的观点、新的理念和新的论断。所以我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理论成果。归纳起来,有十大方面创新。

第一,习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把这三者归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制度安排,这是第一次。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经讲过“本质特征”,这次讲话中增加了一个“最”字。尽管是一字之差,但是分量大不一样。

第三,习总书记强调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时,在原来“三个善于”基础上作了丰富,讲了“四个善于”。新增加的一个“善于”,即“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第四,“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依照人大制定的法律法规来推进国家的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第一次,也是国家各项工作法制化的一个基本要求。

第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原来提的。现在在其后面新加了一句极为重要的话,“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第六,在讲到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时,习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这也是一个新的观点。就是强调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第七,习总书记强调:“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这些论述,体现了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的新的要求。

第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过去和现在一直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产生根源进行的新的形象生动诠释。

第九,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了“八个能否”的评判标准,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提出民主政治制度的评判标准,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新的重大发展。

第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而不是要削弱和缩小我们的优势和特点。”习总书记强调了“六个切实防止”,是从国情、世情、党情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出发,从当前各国政党政治的实际和弊端来进行分析,可以说是切中实际、入木三分。这对于我们澄清是非、划清界线,坚定不移地做到“三个自信”,具有极为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是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化,也是推进全国和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动员和部署。我们要进一步结合广东的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争取在人大工作制度与时俱进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