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推进人大工作不断创新

窦树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19期

    编者按:前不久,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张德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现摘发六位与会者的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窦树华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倍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就是要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历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的多个层面,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建设我国的政治文明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系统性,而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讲话在治国理政,特别是政治制度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新的要求,为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地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得出一个基本结论,那就是人大制度是一个伟大的创造,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和选择。人大制度深深扎根在中国的土壤中,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的好制度。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又从人大制度的功效上展开阐述,讲到这个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讲到人大监督,是对国家机关和任何工作人员的制约和监督,这是人大制度设计的一个基本原则和要求。这些内容都讲得很细致,一直讲到人大是下一步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并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四个必须坚持”和“五个重要环节的工作”。所以对人大来讲,未来的发展方向、原则要求、目标任务都已经非常明确。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全面体现和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求和精神,并且结合人大工作的实际,总结经验,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讲得非常全面、细致、具体。我们要把这两个讲话结合起来,认真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经过60 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十八届四会全会还将继续研究依法治国的问题,可以说人大工作面临着一个很好的、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如何抓这个契机,进一步推进人大制度的与时俱进值得认真思考。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张德江委员长多次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并深入基层对县乡人大工作开展调研,从选举、开会、履职、自身建设等入手,总结地方经验,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按照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第一,要搞好顶层设计。把人大工作放到国家整个的制度安排框架之内来研究,站在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高度来思考,明确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目标、路径、重点,统筹协调加以推进。第二,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尊重实践,尊重创造。对成功的经验积极推广,该上升为法律就修改法律;对一时还没有把握的,积极稳妥地进行探索。第三,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解决影响人大工作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推进方案、举措、步骤,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第四,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是各级人大的共同责任。各级人大共同努力,形成推进合力,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