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努力使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更加适应时代要求

尹中卿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19期

    编者按:前不久,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张德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现摘发六位与会者的发言。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

六十年一个甲子,在历史长河中很短暂。今年9 月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习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先后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1840 年以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探索现代国家治理的曲折历程,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前仆后继推动人民民主的伟大实践,也总结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工作。加上在这之前习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颁布三十周年大会上讲话,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实际上形成了一个系列,对我们在新形势下继续推动民主法治建设、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工作开拓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继续加以完善。”

我特别赞成习总书记的论断。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分析形势,找准方位,发现不足,为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明确方向,探索路径。

第一,要在肃清封建主义残余影响上多下功夫。小平同志说过,旧中国留给我们的,封建专制传统比较多,民主法制传统很少。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封建主义反动统治和封建土地所有制,但是,肃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义残余影响这个任务没有能够完成。1978 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1980 年若干政治生活准则、1981 年若干历史问题决议,对封建主义残余影响进行了清算,但小平同志提出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许多构想还没有完全实现。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瑞金时期一篇著名文章叫《井冈山的斗争》中指出,县、区、乡各级民众政权是普遍组织了,但是名不符实。名副其实的工农兵代表会组织,不是没有,只是少极了。这是因为“封建时代独裁专断的恶习深中于群众乃至于一般党员的头脑中,一时扫除不净,遇事贪图便利,不喜欢麻烦的民主制度。”直到今天,如何把各级人大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权力机关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我们应当花更多气力在思想政治方面肃清封建主义残余的影响。

第二,要在强化人大组织制度建设上多下功夫。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优化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议事程序。”这应当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及时研究出台具体落实办法。把人大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当务之急是组织制度建设。近些年来,我们一直强调把各级人大建设成为具有名副其实的“权力机关”,建设成为担负宪法、法律规定职责的“工作机关”,建设成为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党的十三大以来多次强调要推进各级人大常委会年轻化、专业化建设。然而,目前各级人大的组织制度建设却难以适应需要。例如,还没有完全把人大机关与党政机关一样进行年轻化、专业化建设,一些工作制度和运行程序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第三,要在开拓创新人大工作上多下功夫。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五个环节”工作,同时还提出要做到“六个坚持”“六个切实防止”。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也从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要认真履行职责,坚定前进步伐。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讲话的要求,在宪法法律框架内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加丰富,更加有效,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取得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