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晔晖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19期

编者按:前不久,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张德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现摘发六位与会者的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

2014 年9 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这是在重要的历史时刻作出的重要讲话,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次最全面、最深刻的概述。讲话立意高远、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的重要纲领性文件。讲话明确了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人大工作的“五项重要任务”,明确了关于民主政治制度的“八项标准”,明确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六个切实防止”,令人受益匪浅。

讲话中提出,如何加强和改进人大的工作,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坚持认真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来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水平的提高。我想结合如何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谈谈自己的思考。

首先,要提高加强对代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人大代表是我国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也是党和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为进一步推动和改进代表工作, 2005 年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 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2010 年对选举法和代表法进行了修改,使得代表工作上了一个比较大的台阶。

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张德江委员长对代表工作给予了充分的重视,根据十八大的精神和当前形势的变化,委员长对代表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在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方面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履职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实践证明,代表工作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

其次,要建立和完善代表联络工作机构,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现在全国共有各级人大代表267 万,绝大多数在基层,其中县级代表59 万,乡镇一级代表194 万,250 多万名基层代表要想发挥作用,没有人去组织他们和开展活动,难免会是一盘散沙。因此需要乡镇、街道一级建立对基层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组织工作。现在一些地方建立了“代表之家”“代表活动站”“代表接待室”等等,但是不少地方因为缺少经费、场所等原因,难以建立这样的联系平台,需要各方面给予关注。

最后,要建立健全同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代表作用的保障制度。现阶段,群众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渠道还不畅通。无论是代表联系群众也好,还是代表的专题调研也好,最后都要形成一些对“一府两院”,对各部门包括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的话,代表就会失信于民,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任务也就没有落实。代表如何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如何把有关情况加以反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以多种途径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合理解决,可以在会议上以审议发言的方式提出,也可以以代表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方式提出。

因此,要让代表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国家机关和人大工作层面部门如何把代表联系群众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解决好,落实好,在这方面亟待建立一个有效的落实平台和渠道。这次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感觉对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特别是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都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我们要抓紧时间,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代表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