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代表之家,群众之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社 2014年第12期

“草原代表之家”“蒙古包代表之家”“猎民代表之家”“马背代表之家”⋯⋯这些兼具创造性和地域特色的“代表之家”成为联系政府与代表、代表与群众、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4 10 日,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罗志虎( 右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震(右三)深入坐落在新巴尔虎右旗草原深处的阿拉坦额莫勒镇那日图嘎查,与牧民代表共同参加《实践群众路线 倾听牧民心声 共建和谐北疆》主题座谈会。摄影/ 通拉嘎

在呼伦贝尔,有一个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了解民声必去,群众有困难、有问题必去,那就是设立在各街道、各乡镇、各苏木的“代表之家”。“代表之家”为何物?是什么让“代表之家”如此深入人心?记者带着疑问和好奇走近多个“代表之家”一探究竟。

草原深处有“代表之家”

走进地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的新巴尔虎右旗宝格德乌拉苏木“代表之家”,视线内全是牧民们熟悉的蓝白相间图案,浓浓的蒙元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宝格德乌拉苏木“代表之家”是呼伦贝尔市颇具草原特色、民族特色的“草原代表之家”,这样的“草原代表之家”在新巴尔虎右旗有7家。

“牧区牧民群众居住分散,生产生活流动性强,为方便代表联系选民、联系群众,呼伦贝尔市各地近年来积极开展‘代表之家’建设,创造性地把‘代表之家’建在了草原深处。”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震表示,“草原人大代表之家”是呼伦贝尔市的独创。

在“草原代表之家”基础上,呼伦贝尔市各级人大根据牧业生产较忙时牧民反映情况不方便的实际,在“草原代表之家”下面还增设了“蒙古包代表之家”。“蒙古包‘草原代表之家’搬迁简便、移动自如的特点方便了牧民人大代表上门服务,同时,也为祖国边疆稳定做出了特殊贡献。”孙震表示。

呼伦贝尔市人大代表温都日玛就是一位蒙古包“草原代表之家”的“家长”。温都日玛家住阿拉坦额莫勒镇那日图嘎查,靠近蒙古国和俄罗斯边境,被称为“鸡鸣三国”之地。作为“代表之家”家长,她经常带领牧民看望边防部队官兵,并以“代表之家”为纽带,在牧民中培养蒙古包哨所和哨兵。边防部队也经常利用温都日玛的蒙古包“草原人大代表之家”,向牧民宣传边防政策,提高牧民的戍边意识,向牧民宣传草原消防知识,赠送灭火器。现在,温都日玛的家不单纯是“草原代表之家”,已成为北疆边防“守望相助”的“蒙古包哨所”和“红色堡垒户”,既能倾听牧民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又经常与边防连队互动,开展军民共建互助活动,体现了边疆地区“守望相助”的特色。

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拥有1723 公里边境线。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地广人稀,孕育有四十多个民族,这些民族大多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民族习俗。如何发挥代表作用特别是闭会期间的作用,是呼伦贝尔市各级人大代表工作的一大挑战。

“‘代表之家’在不断成长,也在不断创新。”呼伦贝尔市各级人大的代表工作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针对以狩猎为生的鄂温克族群众,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创建了“猎民人大代表之家”,通过代表视察、调研、赶场、走访等形式征求选民意见,提高了猎民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能力。

再如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西苏木建立的“马背代表之家”,解开了“牧区居住分散造成的代表活动开展难”的难题。凭借“马背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深入牧户征求意见,将牧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升为建议、意见,反馈给党委、政府。

“草原代表之家”“蒙古包代表之家”“猎民代表之家”“马背代表之家”等等,这些兼具创造性和地域特色的“代表之家”成为联系政府与代表、代表与群众、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一直以来,各级人大都在苦苦探索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问题,今天,这个答案在‘人大代表之家’找到了。”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罗志虎表示,“人大代表之家”在闭会期间可以通过走访、接待等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所盼、所思、所想、所求,可以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并可以广泛征求群众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

“代表之家”遍地生根

呼伦贝尔市现有各级人大代表共7638 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5 名,自治区人大代表57 名,市人大代表342 名,旗市区人大代表2137 名,苏木乡镇人大代表5097名。基层代表占全市代表总数的95% 以上。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列为工作重点,以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双联’工作。”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艳东表示。

2013 年是呼伦贝尔市全面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一年,在当地被深情地称作“建家活动”。这年6 月,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下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城乡“人大代表之家”和牧区“草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意见》。8 月,召开以“‘代表之家’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不断推动全市人大监督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主题的全市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12 月,为进一步拓宽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党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之家”共建活动的通知》,由此在全市开展了“党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之家”共建活动,提出2014 年在全市苏木乡镇、街道建成200 个标准化“代表之家”的目标,截至今年6 月,已建成143 家。

5 9 日,鄂温克旗锡泥河西苏木“马背代表之家”的代表向牧民征求意见。摄影/ 色音图

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之家”的高度重视首先体现在“家”的标准化建设上,为“代表之家”定制了“七有”标准,即有场所、有标志和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资料、有公示栏、有活动记录。市人大的决定得到县(旗)、乡(苏木)各级人大的积极响应。

比如,阿荣旗对乡镇人大工作实行目标化管理,旗人大常委会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签订了《乡镇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其18 项考核目标中有11 项是考核“代表之家”工作的;目标考核百分制中,“代表之家”工作占了53 分。

扎兰屯市的“代表之家”还为代表提供了学习工具,特别是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之家活动制度,规范了代表活动,丰富了学习内容,使代表体会到“家”的感觉。

记者看到,每个“代表之家”都窗明几净,墙上挂着本辖区人大代表的照片,张贴着代表活动的各项制度,书柜里摆放着供代表学习的各种法律书籍和刊物。

硬件只是基础条件,“代表之家”的精髓还是体现在功能上。

“全市各级人大以建家活动为载体,以建设‘代表培训履职指导体系、代表服务保障体系、代表评价激励体系’为重点,以促进代表履职尽责和增强人大常委会活力为出发点和归宿,创新机制,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活化载体,抓好典型,整体推进。”艳东表示,目前,143 个“人大代表之家”已经成为软硬兼备功能齐全的标准规范之家、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学习培训之家、畅达民意延伸触角的联系群众之家、双向监督跟踪问效的履职交流之家、凝心聚力为民分忧的帮扶解困之家、守望相助稳中有为的草原特色之家和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共建共享之家。

“人大不是二线,是民主法制建设的一线。”艳东说。

代表之家,群众之家

在“代表之家”,各级代表都能通过参加专题培训、交流履职经验、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履职水平。有些地方还结合生产特点,创新课程设置,实施“点菜式”服务,代表按照“菜单”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满足了代表的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使学习培训更具有时代性和吸引力,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额尔古纳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贯穿“代表之家”活动的全过程,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和代表到社区学习,让代表进家门,唠唠嗑,品品茶,议议事。“开始代表来了一句话不说,他们就把代表履职经常遇到的几乎所有问题编辑成《怎样当好人大代表》的‘口袋书’发到每位代表手中。‘代表之家’每月都组织代表集中学习,还带着代表下去调研视察,走访选民,几次下来大家就乐于建言了。有人还把这种‘认家门’的做法称为‘代表之家’的‘启蒙运动’。”艳东告诉记者。

“代表之家”精心组织的培训学习,让许多代表特别是新当选的代表履职积极性高涨。去年,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的群众向姜丽萍代表反映,镇平房区只有两个供水站,近4000 户居民饮水困难,希望安装自来水。代表通过调研,感到安装自来水不切实际,因为平房冬季保温难,自来水管容易冻,姜丽萍马上调整思路,建议建供水站。这个建议提交至政府,当年就增设了3 处供水站,今年又建6 个供水站。

基层群众对代表的期待很简单,就是希望代表能推动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正阳街道“代表之家”采纳了代表开通便捷服务“民情快车道”的建议,在办事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大厅、非公企业悬挂征求意见箱,在正阳办官方网站开辟百姓留言板块,在微信平台开辟“微讨论”栏目,开通“民情110”热线电话,组织召开各种群众座谈会,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敞开大门汇集民意,主动请来倾听民声,深入下去广纳民言,共收集群众意见180 条,解决了160 个实在问题。

阿荣旗那吉镇人大还主动出击,在今年18 日启动了“818”工作法,要求镇里干部和人大代表每月8 日、18 日必须深入百姓家中,借助“818” 的谐音——“帮一帮”,有活儿帮着干干,有矛盾帮着劝劝,有病帮着看看,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把“代表之家”建在基层,代表在群众身边,群众的问题和诉求就能够得到及时回应。“以前,代表履职如何,不少选民不知情;代表想收集民意,却无畅通渠道;没有活动场所,代表之间联系少、活动少、知政少。现在,‘代表之家’成为代表的‘集体工作室’,为代表集中集体智慧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更为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了载体。”魏太君代表说。

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一些被遗忘的城乡结合部脏、乱、差局面渐渐远去,一个个灰池子、一孔孔污水井、一条条便民路、一处处排水沟,让居民露出了由衷的微笑……

创新方式做实监督

遍布各地的“代表之家”一头连着各级人大、政府,一头连着牧民群众,与群众联系紧密、能够将群众的心声反映上去,是它最大的优势。为最大发挥“代表之家”的优势,各地的“代表之家”建立了选民评代表、代表评机关的“双评”工作机制。“通过实行‘三公开、两通报、一考评’制度,即公开人大代表信息、公开履职承诺、建议公开“通道”;政情通报和代表履职通报;对代表履职和联系选民群众情况进行考评,年终选民评议代表履职情况,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提升履职的实效。”艳东表示。

监督政府是人大代表的职权。阿荣旗人大在这方面走得更远,每年年底都会组织代表测评政府部门领导,按比例计分。“评议中得票少的科局长很尴尬,有的差了几票,都来问问谁有意见,自己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督促政府部门领导找出差距做好工作,效果非常好。”艳东介绍表示,对于各乡镇职能站所存在的问题,“代表之家”通过梳理后,反馈给党委、政府,让党委、政府及时听到百姓的呼声。“由于人大监督频频出手,内容更加丰富,实效明显增强,政府部门对人大工作越来越重视。”

人大代表是代表选区群众、选民履职,代表履职怎么样还得群众说了算。呼伦贝尔的“代表之家”利用其与群众、选民零距离的先天优势,主动接受选民监督,通过开展代表向原选区和选民述职工作,晒“履职成绩单”,同时组织选民对代表作用的发挥、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和呼声情况等进行评议。为让评议结果公正、客观,各个“代表之家”煞费苦心创造了许多述职评议方式,比如采取选民与代表面对面、背靠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听取每位代表的履职报告;选民代表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等。今年328 日,额尔古纳市召开拉布大林地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大会,选区50 多名选民代表对述职人大代表进行了评议。为确保选民如实打票,额尔古纳市改进了测评方式,测评票不画勾,而是发下去,给选民一天时间,具体指出代表好在哪儿,差在哪儿,填好以后再交上来。

有些地方还把“代表之家”纳入群众的监督范围。额尔古纳市为每个“代表之家”挑选至少3 名监督员,这些监督员都是热衷于公益、有能力、责任心强的群众,把“代表之家”工作和代表履职情况都置于选民监督之下。今年424 日,在呼伦贝尔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新右旗蒙古包“草原代表之家”的家长温都日玛还向常委会汇报了个人履职情况和“代表之家”的情况。

“代表之家”工作才开展短短两年,但事实证明,其从形式到内容都深受代表和群众的欢迎。2013 年,俄罗斯赤塔州杜马主席金科夫参观牙克石市新工街道新华社区“代表之家”后,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有代表反映问题的平台和渠道,代表作用发挥得好,比西方要好,抓到点上了。”

“‘草原人大代表之家’是呼伦贝尔的一大特色,也是人大工作的又一新探索。我们一定不断完善其功能,继续在‘建家’和‘管家’上寻找工作的落脚点,使‘代表之家’工作再上新台阶。”孙震表示。(文/本刊记者 谢素芳 特约记者 郎晓燕 霍丽华)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