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一个乡镇人大工作的样本

——湖南省东安县“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12期

“东安县‘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很有含金量,值得推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永学高度肯定东安县“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

2014 5 27 日,河北省武强县人大常委会致电致函湖南省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希望学习“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模式;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新田县、冷水滩区三个县区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到东安县学习取经……

2013 12 3 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出台了《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并下发各乡镇人大,提出了“十有”乡镇人大创建目标:有规划、有渠道、有载体、有活动、有制度、有管理、有台账、有经费、有创新、有考核。

人大干部有了“责任田”

“乡镇人大原来务虚的多,务实的少,人大干部开了乡镇人大会议,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搞中心工作。现在我们镇作为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创建‘十有’乡镇人大的试点,镇人大工作有了硬指标,都是实打实的工作,有忙不完的事情。”56 日,笔者来到东安县井头圩镇,镇人大主席刘云波毫不隐晦地说开了。

“创建‘十有’乡镇人大,我们有了人大工作的责任田,目标有了,责任明确了,你不努力就要落后,就有愧于人大主席这个职务。”东安县紫溪市镇人大主席陆辉华面对笔者同样快人快语。

“从县委来到人大工作,调研发现乡镇人大工作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不种责任田,不会种责任田,种不好责任田’的现象,状况十分堪忧。”东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文高平道出了创建“十有”乡镇人大的初衷。“当前乡镇由于领导职位设置数量少,人大主席兼职多、异动快、业务不熟,人大副主席及工作人员新手多,履职阵地建设严重滞后,各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参差不齐,职能逐渐弱化。”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慧川有感而发。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基础,基础不牢,就会地动山摇。”“指导好乡镇人大工作,我们县人大常委会责无旁贷!”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主任会议讨论研究如何指导开展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工作到底应该有什么,应该开展哪些工作,“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炉了。

人大工作有了 “根据地”

“镇里最好的办公室就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室!”井头圩镇人大主席刘云波一脸自豪地说,“我们工作室不仅要硬件有硬件,而且设立了联系群众的电子邮箱,建立了代表联络QQ 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人大工作。”笔者在走访时看到,井头圩镇人大工作室配置了电脑、档案柜、办公桌等必要设施,墙上整齐挂着各种制度匾牌,如代表大会议事、执法检查调研、代表联系群众、议案建议办理、代表视察、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守则等各项规章制度。两个档案柜里整齐摆放着代表履职的各类台账档案、代表大会的各类资料。

有了像模像样的工作室,乡镇人大工作就有了很好的根基,有了用武之地。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十有”创建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三走”“七进”活动,走基层、走代表、走选民,进监督单位、进农户、进代表活动小组、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村组,调查视察,执法检查,切切实实接地气、访民情、集民智、解民忧、帮民需、惠民生。

“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群众对代表更加信任,代表履职更富活力,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群众合理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上访量相比以前减少了60% 以上。”井头圩镇人大主席刘云波对“十有”创建成效如数家珍。

井头圩镇示范点建成后,2013 12月,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创建工作现场会,全面推介典型做法。目前,东安县共建立规范的乡镇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17 个,建设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村级工作室32 个。

东安县“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典型示范、全面推进、巩固提高、检查验收”的创建工作步骤分三年有序、务实推进。成立了创建工作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了专抓人员和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建设补助经费纳入了县财政预算,根据东安县各乡镇人大创建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实行以奖代补,划拨一定专项经费。东安县各乡镇人大每年至少拿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的30% 用于创建工作。

选民群众有了“保护伞”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设到了家门口,方便我们反映情况,人大代表很负责任,为我们老百姓做主,我们有了真正的靠山。”笔者来到晓江口村委会,村民蒋雨生直夸人大代表工作搞得好。

晓江口村是东安县井头圩镇第四选区代表工作室所在地,几个月来,通过县镇两级人大联动,群众反映的几个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如涉及5 个村民小组的700 余名村民终于用上了自来水;光伏产业园和永东公路建设征地补偿款今年2 月份也落实到位,每年村民补偿受益达300 万元;井头圩镇井头圩村一条1 里多长的村路硬化,投工投劳近10 万元,也即将完工……

在“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中,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民为本,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为主平台,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走访选民、民情日记、定期集中接待选民和督办回访等联系群众工作制度。

代表工作室的工作始终面向群众,面向选民。代表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或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进行调查研究后答复,或分类整理成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向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东安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再向有关国家机关交办,人大常委会予以督促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情况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干部培养有了“阳光路”

“‘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也是镇党委的重要工作,特别是我们这些从乡镇人大过来的人,有着浓厚的人大情节,深知乡镇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搞好乡镇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我们责无旁贷。”东安县紫溪市镇党委书记施祖益谈到了自己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和态度。

我们县各乡镇的书记、镇长大多数都是出身乡镇人大主席,这成为干部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式,形成了有利于人大干部成长的良好用人导向。正是这种干部使用机制和正确导向,以及将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年终对各乡镇年度绩效评估机制,形成了各乡镇你追我赶,积极搞‘十有’创建工作的良好局面。”胡慧川的话点出了创建工作的关键。据统计,近几年来,东安县曾担任乡镇人大主席的现任镇长、书记及县直单位一把手有15 人之多。

“以前的乡镇人大主席都是五十多岁,是工作的最后一站,工作锐气减退,人大工作缺乏活力。如今,在良好的用人导向激励下,乡镇人大干部工作很有干劲,充满自信,富有激情。我也是从乡镇人大主席职务上一路干出来的。”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慧川的历程也堪称乡镇人大主席成长经历的真实写照,对此他感触颇深。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调研东安县“十有”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情况。摄影/ 蒋学赛

“这种干部成长模式好处多多,既让乡镇人大干部看到了希望,有奔头,有盼头,也有利于依法治乡,依法治县,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胡慧川说。

东安县委高度重视“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把这项工作当作乡镇工作的重要一环,纳入了县委年终对各乡镇的年度绩效评估内容。在干部配备上,由乡镇人大主席兼任乡镇党委、纪委书记,且大多数是县委重视、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他们有群众基础,有实干精神,有开拓精神,是群众拥护、组织信任的基层干部精英。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基,在基层政权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东安县针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开展‘十有’乡镇人大创建,积极探索了一条乡镇人大履职的新方式、新机制,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我们要把这个经验学习好,复制好,推广好!”4 30 日,湖南省永州市在东安县召开全市县乡两级人大创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现场会,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建华参加观摩学习,对此评价道。

目前,湖南省东安县的“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仍在探索中不断前行。(朱振华 唐垂辉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