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严把三关,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杨岐乡人大主席 曾钦荣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11期

张德江委员长在浙江调研时就乡镇人大具体工作、如何正确履行人大职责作了全面阐述,委员长的指示高瞻远瞩,为人大如何在新时期服务政府工作、代表群众利益诉求指明了具体方向和工作方法,对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更好地展现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在加大,群众的诉求在增加,如何统筹经济、社会、民生等事业协调发展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当前,人大就该起到架桥的作用,通过人民选举人大代表,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让乡镇人大代表直接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积极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才能让政府决策不偏离正确的方向,政府才能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重点领域深化改革,为民谋求福祉。

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是乡镇政府实际工作的需要。广大农村乡镇发展落后,百业待兴,政府各项举措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何发展好乡镇经济,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各地乡镇政府肩上的重担。人大是我国政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门,正逢农村经济发展关键时期,需要各地乡镇人大树立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行职责,重实际、求实效,扎实开展工作,监督政府工作,为乡镇发展建言献策,使农村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社会治安等各项事业尽快走向正轨,为我国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乡镇人大作为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对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乡镇人大运行体制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比如受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失效、人大代表工作不力等,难以适应基层民主的要求。为适应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需要,乡镇人大积极创建人大服务平台,注重工作实效,严格把控以下三关:

一、 严把监督关,督促政府依法行政。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确保宪法、法律和地方政策法规在本乡镇行政区域内得到正确遵守和执行。一是要督促政府依法制定发展规划。督促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村经济社会客观规律,扩大公众参与权,保证制定程序的科学性、合法性和公正性,保证发展规划的质量。二是要监督政府的行政执法行为。督促政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督促政府落实依法行政规划,定期组织对政府依法行政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并听取和审议政府落实报告,杜绝政府不作为;督促政府实施政务公开,扩大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三是督促政府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管理机制。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增强政府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 严把服务关,认真履行人大职责。在坚持乡镇党委领导基础上,也要把握主动性,转变“人大只不过是党委的跟班”的认识,认真履行人大自身职责。一方面,提高代表服务工作水平,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结合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问题,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制定人大工作目标。有针对性、有步骤地开展人大工作,积极为乡镇发展建言献策,服务好乡镇经济社会发展。

三、 严把自律关,塑造务实的代表队伍。不仅仅要拓宽政府和群众的沟通渠道,还应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的农村致富带头示范作用。一是要加强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依法选举,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让人民选举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二是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组织管理,创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使其更准确地代表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并且接受人民的监督;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表率作用,积极带领农民创业致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