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激发镇街人大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李宁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11期

镇街人大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有没有作为,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直接关系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张德江委员长最近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发挥乡镇人大作用。近年来,我们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对镇街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坚持联系不干预、参与不包办、支持不失职的原则,依法有度地履行联系指导职责,使镇街人大工作有地位、有作为、有特色,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规范机构设置。2006 年,诸城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专门就加强镇街人大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根据《若干意见》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对镇街人大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管理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目前,诸城市各镇街不仅配有人大主席和人大工作室主任,还配备一名正科级干部担任专职副主席和工作室副主任,主持镇和街道人大日常工作,并配上1—2 名专职工作人员协助处理日常事务。我们在每次镇街人大干部调整之后,都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着力在宪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方面加强学习指导,增强镇街人大干部的职责意识。平时,采取邀请列席常委会会议、上下联动开展活动、定期组织横向交流等方式,指导镇街人大规范管理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并通过对各项制度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保证镇街人大干部专心履职,推动镇街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明确职能定位。我们先后制定了《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暂行规定》《街道人大工作室工作暂行规定》,明确了镇街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内容、范围、程序等,使镇街人大年度有目标、履职有标准、监督有依据、操作有规范。去年下半年,我们又以全国和省人大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调研为契机,深入镇街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实际问题,加强具体指导,进一步规范了镇街人大的履职行为。诸城13 处镇街人大立足各自实际,紧扣党委工作中心,把重点项目建设、工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食品卫生安全、教育事业发展、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社会管理创新等作为审议、决定和监督的重点,通过听取专项报告、进行工作评议、组织调查视察、开展执法检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切实强化对政府及职能部门的监督,以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了镇街党委、政府的支持,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赞誉。

三是创新活动平台。我们立足诸城实际,在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基础上,对如何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围绕发挥代表在科学发展中的带头作用,组织开展“率先发展五年行”“转型跨越我先行”主题活动,为代表立足本职、引领发展搭建平台。通过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经验交流等措施,引导不同行业、不同战线的代表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建言献策,带头干事创业,在全市上下凝聚起深化改革、转型跨越的强大合力。为进一步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立足农村社区化发展新形势,探索开展了代表活动进社区工作。2008 年,先在辛兴镇人大试点,继而向全市推开。在驻有人大代表的202 个社区设立代表活动站(点),制定社区活动站通则,设立接待选民日,发放代表联系卡,组织代表在社区开展活动。这项工作使代表与选民群众的接触更直接、更广泛,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也畅通了代表联系选民、反映群众诉求的渠道。很多代表对此也感触很深:过去联系选民群众只是原则要求,现在有了制度规定,又有了固定场所,促使我们与选民群众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制定反映问题处理办法和建议办理问责制度,确保群众问题解决,让代表说话管用。这样,代表们不但能“接地气”,使民情民意向上畅达,而且能发挥“正能量”,使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就收集建议和意见3800 余条,帮助处理具体问题1660 多件。代表活动进社区工作得到山东省和潍坊市的充分肯定,省人大常委会组织6 家新闻媒体来我市集中采访报道,在全省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推介诸城的做法,潍坊市委转发了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广诸城经验、组织代表在社区开展活动的报告。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