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为有源头活水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刘永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11期

编者按:前不久,张德江委员长在浙江就乡镇人大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发挥更大作用。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在人大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我刊特邀请一些人大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讲话精神,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发表了看法,现将他们的言论摘登如下。

5 9 日,张德江委员长在浙江省湖州市妙西镇调研,与基层人大代表座谈。摄影/ 马占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乡镇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基层群众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 使当家作主权力的基本形式和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不断推进和完善人大工作的指示精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乡镇人大工作,深入了解乡镇人大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制约职权行使和作用发挥的因素以及难以适应当前基层民主法制建设需要的现状。恰逢此时,张德江委员长在浙江调研乡镇人大工作,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夯实民主基础、推进法治建设、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们在和从事基层乡镇人大工作的同志们座谈时,大家一致认为,委员长在调研中的讲话切合实际,内涵丰富,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为乡镇人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新鲜的活力。

深邃精辟,从本质理念上揭示了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张德江委员长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地方国家权力的地位和作用。”所谓国家治理体系,就是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它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就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能力,也就是制度执行力。我们说要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就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就必须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上下功夫,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积极探索广大人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形式、新机制,保证广大人民有效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各项事业,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力。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从宏观的层面,赋予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崭新的时代内容,深刻阐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逻辑关系。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将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置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范畴,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开辟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肯綮中的,从宏观设计上指明了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前进方向。毋庸讳言,当前乡镇人大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诸如基层人大机构不健全,经费难保障,活动难开展等问题,是长期制约乡镇人大作用发挥的瓶颈,也是阻碍其前进步伐的“最后一公里”。这次张德江委员长在调研中要求很明确,鼓励乡镇人大要依法行使职权,重实际,求实效,扎实开展工作。我们认为,委员长的讲话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支持和保障乡镇人大的正常开展,既是相关法律的明确要求,也是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保障到位,才能增强从事乡镇人大工作同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心无旁骛,聚精会神的投入工作。乡镇人大代表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最接地气,最知民情,最通民意,只要我们不断创造和完善乡镇人大的工作条件,从各个方面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夯实了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这个基础阵地,乡镇人大代表才能更加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紧贴实际、深入群众,反映民情、集中民意、汇聚民智,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依法有效地履行各项职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鞭辟入里,从具体实践中明确了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步骤举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依照我国宪法,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党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必须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为搞好三者间的有机结合,张德江委员长提出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方式、新机制。这一点,是我们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的方法论、指南针。在具体步骤方面,委员长要求也非常明确,比如,要加强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加强代表培训,搭建代表服务平台建设。在现实举措方面,代表要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要认真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合理安排会期和会议次数,有针对性地确定会议议程,完善审议程序全面有效地行使乡镇人大的法定职权。上述种种,有诸多环节都是我们目前工作中的短腿和弱项,张德江委员长在调研中提纲挈领,敏锐地抓住了这些带有普遍性的根本问题,为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对我们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肩上责任,完成神圣使命都是巨大的鼓舞和有力的鞭策。

高端定位,从创新发展中明晰了乡镇人大工作的现实路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能体现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也是党领导国家事务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就目前来看,它的实现形式、运行机制、工作程序等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张德江委员长在浙江调研乡镇人大工作,讲话中贯穿着一条红线,这就是促进乡镇人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无论是在理论层面也好,在运行方式上也好,在实施环节上也好,委员长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理念,鼓励从事乡镇人大的工作的同志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人大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的信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乡镇人大工作发展重要关节点上,张德江委员长及时深入乡镇调研,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这对从事基层人大工作的同志是一个巨大的精神推动。方向已经明确,前途一片光明, 乡镇人大工作新的机遇期和发展期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预期,而是即将到来的生动现实。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