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让人大制度深入人心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黄石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8期

 

如何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归根到底还是要让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氛围,使制度深入人心。核心就是要通过人大的工作,把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势发挥出来,让我们的制度发挥更好的作用。如何发挥得更好,首先要弄清楚这个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势是什么。就是“三者有机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只要解决了三者有机统一的问题,人大和党委、政府的关系问题就自然而然地迎刃而解了。

关于重大问题的确定,往往容易形成是人大在和政府争权。我们今年在研究一个问题,就是从“三者有机统一”出发来决定重大事项。建立一套重大事项议题的产生机制,人大可以从代表建议中收集,从群众呼声中选择,最后送市常委会,只要在会上定下来的就是重大事项,往后就按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关法律规定行事。

关于推进民主立法,去年我们做了一项工作,就是人大立法。真正发挥代表的作用,最后决定提交人代会审议的草案,按照能改就改的原则,作了60 多处修改。而且选择了几个代表团组,向社会直播审议情况,同时把社会对这部法律的有关意见进行反馈,这样更好地解决了三者有机统一的问题。人大在依法治国中如何充分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怎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于把民主集中制用足,把三者有机统一结合好,把内在的优势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