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2014 年4 月1 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8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的有关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向在京的承办单位统一交办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刚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同志通报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的情况,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了安排。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仲伟同志对国务院承办代表建议的部门和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他们的讲话我都赞成,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落实。

2013 年是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期的第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都迈出新步伐,实现了良好开局,代表建议办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亲自指导和参与建议办理工作,协调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有关方面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代表监督、认真改进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改进建议办理工作,努力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在建议数量多、工作任务重、代表期望高的情况下,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到了建议总数的81%,绝大多数代表对去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其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2014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近3000 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依法履职,提出了8576 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数量上再创历史新高。今年的代表建议内容有些新变化新特点,特别是更加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言献策,反映了全社会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愿望。更加关注民生,就治理环境污染、发展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等提出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代表所提建议不少涉及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各方面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建议的办理难度也进一步加大了。今年,22 个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105件,基本上都属于需要中央有关部门予以支持解决的,办理起来不容易。同时,有5059 件建议需要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办理,占到建议总数的59%,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因此,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也相当繁重,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

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尊重和支持代表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也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一府两院’要认真听取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更好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关切。”今年2 7 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 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法治理念,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质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让办理工作成为国家机关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过程,使政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结合起来,自觉接受代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把办理代表建议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凝聚社会共识,破解改革难题,促进“一府两院”不断改进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要加强沟通协调,增强办理实效

办理代表建议,不是为答复而答复,关键是要解决问题。今年的代表建议中,有54.83% 是代表通过专题调研和座谈、走访等方式形成的,还有很多件是通过视察等方式形成的,这些建议都来自于基层,来自于实践,来自于人民,是非常接地气的。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对建议的分析和梳理,把认真办理建议作为了解民情、汲取民智的重要渠道,结合办理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找到解决建议所反映的问题的办法,切实改进工作。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经与有关方面充分协商,确定了19 项内容作为今年重点办理的建议。希望各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给予格外关注,组织力量研究办理;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介入,加大督办力度。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意见,积极吸收采纳代表合理建议。要真诚坦率地向代表介绍本单位和部门的职能职责、工作流程,帮助代表全面了解情况。对现阶段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需要下一步综合解决的,要向代表讲清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不同的意见要虚心听取、认真考虑。总之,要据实说明,取得代表的理解,既重答复更重落实,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承办责任

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很重,各单位承办建议数量又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这就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将建议办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办理代表建议同做好本单位工作统筹安排好,精心组织,加强督导,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具体承办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办理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设立办理台账,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程序。要在落实办理责任上下功夫,从部委领导到业务司局长、处长,直至具体的办事人员,层层抓落实,做好各自职责范围的事,把每一件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到位。对于需要多家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相关承办部门要加大协作力度,加强沟通论证,积极协调解决。

四、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好服务工作

代表建议办理涉及多部门多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既要加强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也要做好沟通协调、搞好服务。对有些部委提出的一些建议特别难办、需要多个部委协助办理而自己又推不动的,办公厅要牵头推动;对有些代表对建议办理不满意、需要承办单位再和代表沟通联系的,以及一些专门委员会需要办公厅协助联系代表一起调研的,办公厅要及时有效地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要进一步畅通承办单位和代表的联系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努力使代表能找到承办单位、承办单位的同志也能找到代表,从而方便双方的沟通交流、增进双方的理解。要继续充实人大网上的人大代表专栏,尽量把“一府两院”能够对外公开的信息挂在专栏里,为代表知情知政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帮助提高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的效率。同时,还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保证代表建议按时办复。

同志们,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