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节能减排亟待加强电网建设

黄润秋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4年第1期

编者按 2011 3 14 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如今,“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已过半程,纲要实施效果如何,关乎中国未来,同时也牵引着世界目光。为推动纲要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顺利完成,从而确保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3 12 月底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本刊特摘发七位与会委员的审议意见,以飨读者。

节能减排关系到我们国家环境保护重大问题,“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24 个主要指标中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有两个,一是能源消费强度控制指标,二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指标。我认为,我们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除了降低单位GDP 能耗外,关键是控制化石能源的使用,增大非化石能源的消费,非化石能源主要是水电、核能。这两个在我们国家潜力非常大,或者说现在资源蕴藏量都非常大。

我建议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关键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改善能源结构。西南地区的四川、云南、贵州等省,这十年水电开发速度和强度很高。但现在面临的问题不完全是水电开发发电滞后的问题,而是电网建设滞后的问题。尤其是这些大的电源点,投入生产以后西南地区水电应该说量非常大,但是现在送出工程远远低于电源点的建设。建议大力加强电网建设,特别是西南地区往华北、华中、华南的输送。这个电网建成后不仅把水电输出去,还将调整和完善我们的能源结构。

责任编辑: 张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