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以思想认识新飞跃开创人大宣传工作

——张德江委员长在《中国人大》杂志社调研召开座谈会纪实

徐燕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24期

 

张德江委员长一行在杂志社编辑部,认真查看排版系统。摄影/张铎

冬至将近,在大幅降温过后,北京迎来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

1219下午,在《中国人大》杂志创刊20周年的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来到杂志社进行调研,看望干部职工,并召开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与他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

张德江委员长来到杂志社的编辑部,认真查看排版系统,向编辑和记者了解当期杂志的报道主题和组稿情况,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走进资料室,一边感受杂志社的文化氛围,一边听取杂志社总编辑介绍办刊的历程。他拿起创刊号翻看着,称赞刊物创办以来,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办出了人大特色。在发行部,张德江详细询问了杂志发行的运作机制,之后勉励大家坚持政治家办刊,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

《中国人大》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机关刊物,前身为《人大工作通讯》,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主要刊登领导讲话、有关文件及地方人大工作动态和经验。19941月正式公开发行。19997 月更名为《中国人大》,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李鹏同志题写了刊名。2002 年,杂志社由联络局下设的一个处级单位正式成为办公厅直属的正局级事业单位。20041月,《中国人大》由小十六开改为大十六开,页码也由48页增至56页。20088月,在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同志的关心支持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会议通过了《中国人大杂志社发展规划》,把有特色、有权威、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性大刊作为《中国人大》的发展目标,把进一步增强可读性、丰富刊物的表现形式,作为办刊工作的重点,并逐步形成一刊三版,即国内版、对外版、网络版的办刊新格局。2009年《中国人大》改为全彩印刷,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吴邦国同志专门题写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中国人大》办成人大新闻宣传的主阵地”的贺词。

20年来,《中国人大》杂志始终把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放在第一位,按照把握重点、突出亮点、关注热点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展开报道工作,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设置议题,回应社会关切,释疑解惑,引导舆论,切实发挥了舆论宣传的主渠道作用,被称为人大系统的“理论风向标”“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精神家园”。2007年,《中国人大》对外版创刊,现已发送160多个驻外使馆,供各国议员阅读,成为外国议员了解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窗口。

张德江委员长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摄影/张铎

换届以来,张德江委员长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十分重视,尤其对如何加强和改进《中国人大》办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办刊质量,不断扩大刊物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作用,1122,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中国人大》办刊工作 124又主持召开秘书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中国人大》杂志社办刊工作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从201411日起,在正式创刊20周年之际,《中国人大》将再次进行改版。改版后,杂志将继续坚持正确导向,开拓进取,努力提高办刊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增强其指导性、权威性,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

张德江委员长一行调研的最后一项是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如何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同志主持。会上,《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辑汪铁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分别介绍了杂志社的发展情况、全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全国人大立法宣传方面的情况,来自山东省诸城市的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李宁介绍了《中国人大》杂志对他们县级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上的影响和指导作用。

张德江委员长始终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并不时插话,或询问有关情况,或举例畅谈体会,或就某一问题抒发感慨,会议气氛紧张严肃又不失轻松活泼。在听完大家发言后,张德江委员长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深刻认识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全面展现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在新形势下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如何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明确了方向。

张德江委员长一行在杂志社资料室,了解《中国人大》(对外版)情况。摄影/马增科

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工作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发展也面临新机遇新要求。当前,人大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常委会中心任务的新方向,立足新形势不断加以改进。他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了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工作主基调,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就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突出。

张德江委员长强调,要深刻认识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用及时准确、内涵丰富、鲜活生动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制度自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利于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有利于提高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人大的各项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

张德江委员长谈道,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为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新期待、思想舆论环境的新变化、人大工作的新进展,也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他说,必须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全面展现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着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新闻报道在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大对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的报道,全面、充分、深入地宣传各级人大依法履职情况。他要求,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上,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切实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开创人大新闻宣传的新局面。

张德江委员长强调,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舆论导向。要充分调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他们采写各具特色的报道。要抓好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和手段创新,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说服力。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要尊重媒体、善待媒体,不断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构建大宣传格局,把宣传舆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实施。

关于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强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就要求人大新闻宣传必须跟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一道与时俱进,开拓视野、改进方式,不断开创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格局。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要抓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和手段创新。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客观的舆论引导理念,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开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他提出要不断创新宣传报道方式和方法。要在创新理念、系统策划上下功夫,在突出重点、选准视角上下功夫,在突出特色、做成权威上下功夫。

关于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的深度报道,他要求,要全面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发展、特点优势的宣传报道,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理论、制度内涵的宣传报道。

张德江委员长与编辑部里的年轻人亲切握手。摄影/马增科

就《中国人大》杂志的下一步发展,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这就要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占领人大舆论阵地。他要求杂志要进一步突出人大特色,突出权威性、时政性、可读性、参与性。进一步增强刊物的指导性、权威性,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

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构筑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的主渠道。要抢占人大宣传舆论的制高点,在审议重要法律、报告的第一时间发声,力求先人一步、先声夺人。要主动设置人大工作议题、话题,充分准确解读人大工作,使人大通过的重要法律和决定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必要时,还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沈春耀,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中国人大杂志社的工作人员,以及有关局室的负责同志。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层领导调研《中国人大》杂志社,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张德江委员长就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人大新闻工作者及《中国人大》杂志社全体员工是一个巨大鼓舞,对从业人员深入了解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人大新闻宣传面临的新形势和思想领域及舆论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给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理解人大工作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都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万理澄澈,则一心愈精而愈谨 ;一心凝聚,则万理愈通而愈流。此次调研和座谈会精神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杂志未来发展已定位清晰,方向明确,办刊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认识也空前高度的统一。这次座谈会将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办好《中国人大》杂志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个契机,《中国人大》杂志将全面总结20 年来的办刊工作经验,深入分析研究当前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崭新的姿态,以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成果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新的贡献,并以此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 周年。

责任编辑: 张学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