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在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7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 王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9 月初,中央办公厅专门召开会议,就进一步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全国人大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目的就是把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国人大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刚才,几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前一阶段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作了发言,讲得很好。下面,我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就做好全国人大机关学习贯彻工作讲几点意见。

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精髓要义,对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指导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于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内在要求。全党向中央看齐,保持高度团结统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全党智慧的汇聚和集中体现。我们讲统一思想和行动,最重要的就是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上来。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保持一致意识,认真、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自觉按照讲话要求去做,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场。摄影/李杰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全党理论素养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理论色彩,展现了宽广的政治视野、深厚的历史意识、巨大的理论勇气,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逻辑和历史的统一,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特别是讲话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加强法治建设、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新阐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我们要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提高理论素养水平,更好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第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放眼历史长河,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将怎样往前走,讲清了我们党在中华民族文明进步史中处于怎样的历史方位、担负着怎样的历史责任、要沿着怎样的历史轨迹前行。同时又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直面内政外交、改革发展的诸多现实难题,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了因应之策、破解之道。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科学应对复杂局面,有效破解发展难题,真正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第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增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既从战略上思考又从战术上谋划,既阐述思想又指明路径,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贯彻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特别是讲话中体现出来的恢宏战略思维、深邃历史思维、严密辩证思维和清醒底线思维,对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握其中蕴涵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灵活运用到各项工作中,以过硬的本领为党和国家事业作贡献。

第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斗志和创造热情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始终贯彻“永不动摇信仰”这条红线,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问题上态度鲜明,充满了使命担当意识,传递了责任、信心和希望,表达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高度自信 ;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些都有力地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和斗志。我们汇集13 亿人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奋斗,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凝集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全国人大机关要按照中央和常委会党组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人大机关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参谋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丰富,涉及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要全面系统加以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对于在人大工作的同志来说,还要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借此机会,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谈一些个人的学习体会,与大家一起交流。

第一,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决定命运”,“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道路,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道路。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绝不能放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第二, 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广泛动员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充分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切实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展现出巨大的优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现实发展是历史发展的继续。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第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共同推进”和“一体建设”的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对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识的深化和最新成果,是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和战略,显示了新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他强调 :“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全国人大常委会负有监督宪法实施的重要职责,要带头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通过完备的法律推动宪法实施,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得到落实 ;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监督机制和程序,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他强调 :“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 ;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批准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注重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第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制度约束要从严从紧,“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这些重要论述既深刻又生动,矛头直指公共权力,凸显用制度管权力、严格制度执行的重要意义。人大的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要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推动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和司法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

第五,密切人大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对坚持人民民主的国家权力机关性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恪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使全国267 万名各级人大代表成为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充分发挥代表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化解消极因素。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法院、检察院要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各级人大代表也要恪尽职守,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执行代表职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

认真开展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活动,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9 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结合人大实际,提出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意见。在机关党组的部署和带头下,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跟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更加科学的方法,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这里,我再提几点要求。

第一,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极大的热情、认真的态度、严谨的学风积极投入学习贯彻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要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地阅读讲话原文,全面深入地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工作的行为指南。要把学到的思想理论和形成的观念认识付诸实践,把讲话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坚持有效的学习方法。要坚持全面系统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一个科学系统的体系来把握,全面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更加准确地把握讲话中的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自觉用讲话精神深化认识、改造思想。要坚持结合实际学习,突出学习重点,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要求,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要采取灵活有效的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座谈、专题研讨、基层调研、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全机关学习贯彻工作的氛围搞得浓浓的。

第三,建立持久的学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化的过程。要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机关党组、机关党委要进行统一研究部署,制订年度、月度学习安排方案,提出学习要求,强化督促指导 ;机关各单位要建立学习责任制,制订具体学习计划,加强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贯彻工作格局。机关党组成员和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贯彻,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讲话精神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22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