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

郑奎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多发的禽流感、血吸虫等传染病成为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因素,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如何更好地防控传染病,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任务。正是本着这样的目的,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此,摘发八位与会委员的审议意见。

在这一轮医改中,各个部门都关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医院改革方面,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但对承担传染病防治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有忽略,基本上我们的感觉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等这些公共卫生机构在这一轮医改中被边缘化了,国家没有投入。虽然在2003 年“非典”之后,国家对疾控机构有一个建设体系的投入,但是在此之后没有进一步进行投入。我们发现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非常薄弱,无论是人员队伍还是能力建设、基础设施都非常薄弱。我建议,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医改里,政府要特别关注对公共卫生事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投入。尽管财政部的报告指出,今年居民基本公共卫生人均经费提高到每人30 元,据我们了解,这30 元是投入到乡镇卫生院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多地方是把它当成工资来发,实际上承担公共卫生专业指导主要任务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是没有得到任何经费,希望政府要加强对公共卫生机构的经费投入。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7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