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姒健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多发的禽流感、血吸虫等传染病成为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因素,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如何更好地防控传染病,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任务。正是本着这样的目的,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此,摘发八位与会委员的审议意见。

传染病的防治是有规律的,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防治办法。这个防治知识的普及、宣传、系统规范地教育很重要。有关部门的报告提到央视有关传染病防治公益广告750 条次,只有1500 分钟,我算了一下也就是25 个小时,没有提及多长周期和播出时段。如果是10 年时间,非黄金热播时间播出,我想看到的人也是极少的。所以这个问题是比较明显的。

传染病防治法非常明确,新闻媒体应该免费进行公益性防治传染病的宣传。另外,从教科文卫委的调研资料中看到,现在学校传染病防治教育基本上是空白,不说传染病防治的教材不统一、不规范、不生动,连校医都没有,根本没人来讲这门课,更不可能生动地开这门课。如果有也只是非常空洞地将教材一发了事,与体育课混在一起。所以这个问题要提到非常高的高度去重视。我建议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新媒体都应该协同起来,在卫生科教部门精心指导下,在教育部门的积极参与下,要有很好地规划和策划。因势利导,生动地告诉大家怎么预防传染病。按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是要免费宣传教育的,而免费往往可能黄金时段就播放不了,应该规定播放时段和周期,滚动内容,应该积极地有效地落实这项规定。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7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