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会责任

郑功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多发的禽流感、血吸虫等传染病成为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因素,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如何更好地防控传染病,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任务。正是本着这样的目的,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此,摘发八位与会委员的审议意见。 

传染病的防治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它不仅威胁到我们的健康,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风险源头。为此,针对就下一步的工作措施,我认为应当强化社会责任。过去我们强调单位的责任,但单位只是一个工作场所,成年人已实行社会化管理,未成年人也与单位没有关系,包括传染病防治工作在内。现在很多社会问题实际上是社会管理问题,许多社会问题在根本上又是社区的组织化程度过低造成的。人们居住在城市,却与所在的社区关系不大,特别是现在几亿农民工带着未成年人、老年人到城市来,却又没有融入到城市社区里面,这种局面极不利于传染病的防治以及其他许多社会管理工作,因此,应当强化社区的防治责任,但是社区又不仅仅发挥着防治传染病的功能,实际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包括社会保障。如何发挥社区作用,把社区服务、社区组织化程度提升到我们国家的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的核心位置,起一个基石的作用,这是至关重要的。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7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