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重传染病源头治理

罗清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多发的禽流感、血吸虫等传染病成为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因素,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如何更好地防控传染病,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任务。正是本着这样的目的,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此,摘发八位与会委员的审议意见。

    要进一步注重源头治理。不从源头解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很难根本解决问题。进行源头治理是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的,当前要下决心治理农村的面源污染。面源污染造成土壤污染,也造成地下水的污染。不少农村垃圾围村的现象比较严重,一场暴雨,垃圾中各种有害物质、病菌随着雨水到处传播,这类问题要高度重视,下决心制定规划,有效治理。过去这些年我国解决安全饮水3 亿多人,成绩巨大。但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出饮水有问题的人数不止3 亿多 ;还要看到,由于财力不足,过去解决不少地方安全饮水问题的标准是比较低的,同时还有后续管理问题,要继续加强。面源污染不治理,安全饮水问题不解决,群众的健康会受到严重的威胁,传染病防治工作要搞好也将很难。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7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