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亮点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 29 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在长达两个多小时里,专题询问紧凑有序地进行,亮点纷呈,精彩不断,甚至引发阵阵掌声。

令人关注的是,这次专题询问规模大,阵容强。因为专题询问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亲自主持会议,副委员长中除一位外悉数到场,同时参加会议还有全国人大常委委员、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列席会议的地方人大负责同志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也十分重视这次专题询问,安排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十五个部门的“一把手”或主要负责人到会回答询问。

专题询问中,问答双方坦诚互动,将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棘手问题和难题一一摆出来,讲得十分深刻与透彻。委员们作为提问者,秉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经过充分调研,所问问题紧贴实际,抓住了重点 ;不少提问者有的是医疗领域权威专家,有的十分熟悉传染病防治工作,如丛斌、刘德培、赵白鸽等,问得十分专业, 切中要害,直指症结。面对询问,前来应询的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真诚坦率,积极回应,不推诿,不回避,一一作答。    

专题询问中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张德江委员长时常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回答进行点评,甚至发起追问,还就传染病防治工作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出要求,让人印象颇深。尤其是张德江委员长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多关心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要加强这些地区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引起在座所有人热烈鼓掌。显然,张德江委员长的“点评”和“追问”,更加容易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也容易增强专题询问的实效。

通过专题询问,问答双方实事求是,在深度交流中,共同探讨问题和难题解决之道,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也进一步深化了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及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中一些突出问题的认识,还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可以说,这次专题询问达到了预期目标。(本刊记者/李小健)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7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