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向高质量挺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委员们提问很深入,都是做了充分准备的。专题询问的氛围很好,有问有答,有互动。”8 29 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在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表达了列席专题询问联组会议的感受。

虽然这已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专题询问,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戴仲川却是第一次现场亲聆专题询问,委员们的认真态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信息量很大,通过专题询问,其他委员、列席的代表也能够比较深入地看到传染病防治法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了解政府已采取的措施和效果及今后的打算。”在联组会议上,共有十几位委员提出询问,问题涉及肺结核防控、传染病跨境传播防控、新发传染病困难人群医疗救助、西部贫困地区传染病防控扶持政策、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传染病防控队伍建设、动物源性传染病防范等方面,多位采访对象均表示,委员提问提到了“点”上。

“这次询问针对性很强,提问的质量很高。”陈竺副委员长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直赞

委员们的提问。陈竺副委员长曾担任卫生部部长,对传染病防治工作非常熟悉,他表示,“我非常赞同委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人群、重要薄弱环节的关切,我觉得传染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确实是在中西部,特别是西部,西部卫生服务体系尤其是人员队伍还很薄弱,大家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作为被询问单位的负责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也对委员们的提问表示赞赏,“今天委员们提出的询问质量都很高,都切中要害。”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农业部等十五个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对委员们来说,抓住问题本质,提高询问实效,不仅是履行职责的要求,更是对相关部门切实解决问题的期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蔚文坚信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的效果和意义都非常大,为此,他在联组会议上直面向有关部门发问,“政府计划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发展中医药,促使中医药在防治传染病中发挥更大和应有的作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回答了陈蔚文委员的问题。

“政府部门的回答很全面,我对答复挺满意。”陈蔚文委员是第一次参加专题询问并提问,他对本刊记者表示,由于时间有限,有些问题不能展开分析,他希望相关部门接下来要有具体措施和行动,把答复的内容落到实处,“打了雷,要下雨。”不过,陈蔚文还表示,对未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发挥更大作用很有信心。

对于此次专题询问的效果,陈竺副委员长也表示肯定,“答问的单位做了充分准备,都没有回避问题。这次询问是让人受到鼓舞的。”李斌同样欢迎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她告诉本刊记者,“专题询问有利于监督政府部门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对下一步推动我们的工作会有非常好的作用,我们一定会认真按照这次会议审议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真正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

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专题询问,其务实、严肃认真的气氛已赢得会场内外

称赞。“问答积极主动、坦诚深入,不避难点,同时切中实质,不走过场,这成为整个专题询问的缩影。”媒体评论道。特别是张德江委员长出席主持会议,并对政府部门的回答一一作出点评,“显示了对该活动重视和落实监督的决心。”

专题询问是一种更能体现实效的监督形式,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专题询问。为此,张德江委员长特别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专题询问建设性和促进性的作用,防止流于形式,防止走过场。

期待下一场高质量的专题询问!(本刊记者/谢素芳)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7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