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要途径

李春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创新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促进人大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断创新人大代表工作的理念。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用新的工作理念、新的工作思路来做好代表工作。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人大代表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显现出无穷的生机活力,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紧紧围绕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提出有分量、有见地的代表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促进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为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要牢固树立“代表主体”的理念。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特别是代表工作部门,从性质上讲,是人大代表、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是直接为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提供服务保障的专门机构。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代表的主体地位,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代表工作的“第一任务”,把代表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代表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代表的满意作为检验代表工作的“第一标准”。组织代表活动时,要切实把代表作为活动的主角,以代表的意愿、专业特长等选择活动的内容、时间、地点和方式,努力提高代表活动的质量。办理建议时要将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标准,对于因各类原因不能办理的代表建议要做好解释说明,努力发挥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级代表工作部门要明确自己的职能和责任,在开展代表工作时,要组织代表不能运用代表,要服务代表不能管理代表,要协助代表不能代替代表,要引导代表不能领导代表,全心全意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宪法、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的规定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参加大会、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和办理代表建议;另一方面要引导、协助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对于不恰当的行为,应予以劝阻,对于不合法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随着人大代表地位和作用的不断提升,对代表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不断加强、改进和创新代表工作。但工作创新必须要在法律规定的范畴之内,不能超越法律的红线,切实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

不断创新人大代表工作的体制机制。当前,影响和制约人大代表工作发展的因素不少,主要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最为突出。要建立完善代表工作组织保障机制。目前,各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基本健全,但人员编制与代表工作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与人大代表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根据代表法的规定和代表工作的实际,本级人大常委会很难直接组织本级人大代表的所有活动,一般都是委托下一级人大常委会具体组织。因此,在选举单位设立人大代表联络机构既是代表工作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措施。要建立健全履职保障机制。代表法明确规定了政治司法保障、时间保障、物质保障、知情和履职学习保障、组织保障等代表执行职务的五大保障,这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和基础。要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监督与激励机制。人大代表的履职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个别代表不按要求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履职不积极、履职不到位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代表大都在各自岗位上担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是由于代表素质参差不齐,执行代表职务的认识还不到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失代表执行职务的监督与激励机制。因此,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要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的自觉性,还必须创新和完善监督与激励机制。

不断创新人大代表工作的形式和方法。通常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的形式主要有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列席会议等。认真组织好每一种形式的代表活动,都可以收到较好效果。但是,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应该是多方面的,有关法律对代表活动形式的规定也是开放性的。近年来,各级人大在这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如有的人大常委会建立专业代表小组、异地代表小组,实现了代表小组的全覆盖,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还有些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组织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听证和信访案件听证,部分国家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担任执法监督员,以及基层代表议政活动等等,都在实践中得到了代表的肯定,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今后应进一步坚持并在实践中继续创新。同时要注意多种形式综合运用,避免形式单一。为了提高代表活动实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专题调研,可以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新闻记者一起参加,以弥补代表结构和知识结构的不足;对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还可以采取多级代表协同联动的做法,既可以扩大影响,增强效果,又可以减少重复组织带来的人力和财力的浪费,减轻基层的接待负担。(作者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5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