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如何培训新议员

洪迎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每逢大选和中选年,都会有一些新人当选美国国会议员。他们在翌年1 月初新一届国会开幕时宣誓就职。美国国会往往在11 月中旬前后的“空档期”对新议员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集中培训,为正式履职做准备。这一安排被称之为“新人辅导计划”(Program ofFreshman Orientation)。

由于美国实行的是两院制,培训工作由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举行。参议院主要由秘书处承办,众议院由美国国会行政委员会负责组织。参加培训的议员在华盛顿的全部费用由国会支付,他们统一住在国会附近的一个饭店,每天有大巴接送。在一周的时间里,除了参加宴会、拍“全家福”照片,抽签挑选办公室,还要听取一系列辅导课、浏览大量文件等。为配合美国国会的培训工作,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院等也都开设了此类短期课程,作为对新议员充实从政知识的补充。

美国国会对新议员的培训是全方位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供学习材料。培训开始,每位新议员都会得到一本厚达300 多页的“国会新成员辅导手册”。这本看起来令人发晕的指南实用性很强,详细列举了参院和众院的规则、议员个人行为规范,并指导新议员如何与国会的同行们打交道、如何与选民们交流、如何履行财务手续、如何使用办公室设备等,甚至包括可以接受价值多少钱的礼品等细节。

二、参加系列活动。内容主要围绕“如何当好议员”这一主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删繁就简地展开。

为使新议员尽快熟悉国会山的政治环境和氛围,培训的第一项内容是由资深议员、国会书记官、行政事务负责人、国会安全保卫部门负责人授课。他们除了带领新议员熟悉国会大厦和办公楼外,还要介绍国会办事程序、国会运做情况以及安全保密等注意事项。

第二项内容是了解各种政治领域的情况,主要涉及到白宫与国会的关系、国会与最高法院的关系、国会的构成和职能、联邦预算、拨款、外交政策、少数族裔、如何面对选民和媒体等。授课人主要是国会和政府官员、智库人员、大学学者和国家媒体负责人。由于时间有限,这些重要内容的培训只是基础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议员们还要到有关大学参加专门的深度进修并参加国会内部的一些讲座等。

第三项内容是出席新议员所属党派的内部会议( 主要内容是筹款,即如何募集竞选资金,为两年后竞选连任做准备)、参加国会党团领导人的选举,并施展个人能力开展公关活动,争取获得相对重要委员会成员的任命。委员会职位的分配与两院规则和两党党规有关。美国国会常设委员会和特设委员会主席及其成员的任命素有论资排辈的传统,新议员在分配委员会职位时免不了要甘拜下风。不管当选前有多高资历和威望,在国会里他们都是新进晚辈,要想进入诸如筹款委、拨款委、军事或外交委等权力很大的委员会以期“出人头地”,还得时待来日,或者看本党领袖和其他同仁的意见。

最后一项是以抽签的方式选择办公室。选办公室对新议员是件大事,抽签的好坏决定着办公室的面积、布局、方向和景观,规则是号越小越好,拿到第一号的人最先选择。不过,美国国会在分配办公室方面也讲“论资排辈”,资格老的议员按照年资申请,有权先选择退休或败选议员退出的办公室改善自己的办公条件,剩下的才由新议员选择。

三、国会领导人致辞。每次新议员培训班,国会众议长和临时参议长都会到场发表讲话,对新议员表示祝贺和欢迎,提出希望和要求。根据美国国会档案记录,要点如下:

“在国会服务是个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一种负担和庄严的责任。议员们的生活会处于大庭广众的监督之下,并且会成为其他公民仿效的榜样。作为议员,必须真正做到:非常努力地工作、非常真心诚意、非常有责任感。一个议员必须拥有这样的素质——荣誉感、鞠躬尽瘁、严格自律、铁面无私、极端爱国、清醒判断、理智诚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记住并经常提醒自己:责任高于一切。”

时间不长,高效而充实,是美国国会对新议员进行基础性培训的特点。短短一周,新议员们最大的收获就是体验到了国会山的特有氛围,找到了步入国会政治生涯的新感觉。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3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