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建设要警惕盲目性

彭 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如何从“物的城镇化”走向“人的城镇化”,如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如何避免城镇化的盲目性……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委员们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在此摘发几位委员的发言。 

 现在城镇化总的势头很好,但是当前也存在一些盲目性,而且这些盲目性不容忽视。比如,从城镇化的出发点来看,城镇化是一个历史潮流,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业化的发展,城镇的人口必然会增加。但是现在许多地方对城镇化寄托了更多的期望,希望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能够拉动内需,成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的新的引擎,给城镇化增加了过多的历史责任。一旦这种思想占了主导,那么城镇化的过程中就可能出现一些不顾客观规律,用行政性手段人为推进城镇化的情况。

 国家“十二五”规划关于城镇化有一个预期目标,但地方已开始把城镇化的指标层层下达、层层加码。有的地方认为本地区的城镇化率比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低,所以硬性规定全国年均增加1%,我们就要增加1.6%,落实到地市有的还要增加1.8%,这里就有盲目性。在城镇化的工作重点方面,有的地方把城镇化的重点放在扩大城市规模、增加城市人口方面,认为城市的规模扩大了,开发强度增加了,大广场建起来了,道路拓宽了就是城镇化。同时在城镇化的动力机制上,有的地方过多考虑的是要政策、争投资、上项目方面,而没有从体制、机制上进行认真分析。我认为,城镇化问题确实很复杂,任务也很艰巨,但是当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的工作还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4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