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靠“市场”,还是靠“市长”?

严以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如何从“物的城镇化”走向“人的城镇化”,如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如何避免城镇化的盲目性……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委员们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在此摘发几位委员的发言。

 

现在对城镇化的讨论比较多,但关键是我们要搞的是“市场”的城镇化,还是“市长”的城镇化。在我看来,我们要尽可能地走市场的城镇化道路,避免以城镇化为目的一味地追求GDP的增长。从城镇化来看,人口进入城市只是第一步,后面面临的问题在于进入城镇后的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险等问题,以及整个城市环境的接纳能力。为此,我建议 :第一,从宏观上来讲,中国在行政区划上可以考虑将现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行政区进一步细化,缩小省的规模,真正实现中央以下的省、县和乡三级,这样中小城市的建设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基础。第二,在市场化的城镇化过程中,应考虑如何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凡是市场能够做的,凡是社会组织能够做的事情,都应该交给市场和社会组织来做。在市场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政府应该回归原来的本位,让市场起到更大的调节作用。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4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