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要在抓大事上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青岛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 杨伟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2012年“两会”即将召开,回顾2011年的履职实践,我深有感触。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我领衔提交了制定民事执行法、看守所法、住房保障法和修改继承法、体育法等5件议案和9件建议,均被采纳,递交有关部门处理。至此,我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9年中,共提交议案和建议120件,并多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就十多部国家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发表审议意见,履职成绩突出,曾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通报表扬。这给我以极大的激励。

2011年“两会”结束后,我在履职活动中,更加牢记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努力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代表职责。我深切感到,代表履职要真正“参到关键处,议到点子上”,必须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对全局有明确的认识,自觉在抓大事上建言献策。

200911月底经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这是在珠三角、长三角崛起后,中国长江以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事关全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11017日至20日,我们驻青全国人大代表,就“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题进行了会前视察、调研,先后实地考察了东营经济开发区、黄河入海口,滨州市规划展,淄博市山东黑牛繁育养殖基地等地,并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我感到,三市正在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为主线,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此外,我还参加了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推进“文化青岛”建设的专门调研,就“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参加了驻青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就当前物价问题和“菜篮子”工作进行的专题视察;还以省府参事身份参加了“如何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体制问题”的专题调研。通过对这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的视察、调研活动,为今年参加人代会,形成比较成熟的、质量较高的意见建议做好了准备,打下了基础。

2010119日至12日,杨伟程(右二)等驻青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赴烟台市和威海市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情况进行会前集中视察

要提出优质议案、建议,不仅要“心想大局”,而且还要“熟知下情”,平时必须多搞调查研究,体察社情民意,特别要到基层去倾听百姓呼声。一年365天,天天都应当是代表的走访日、接访日。一年来,我作为两届连任的老代表,不骄不躁、不吃老本,先后三次全程参加了代表工作机构统一组织的专题调研活动,还在平日紧密结合律师执业活动以及其他社会兼职活动,了解了大量的民情信息、社会热点问题,调查研究的足迹遍及东营、滨州、潍坊、济南、临沂、日照等山东省10多个城市和青岛市四方、市北、城阳、黄岛等多个市区。我与政府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市民、工地农民工、残疾人等各类人员广泛接触,努力把民情收集上来,把社会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把握好,使代表履职有了底气、有了准头。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郑重宣告,到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但是,法律体系本身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也不是静止封闭的,使其不断完善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除了针对刑诉法修改提出建设性、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之外,在注重质量的前提下,准备提交有关各类法律制定和修改完善的议案、建议12件,为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做出新贡献。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2年第4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